产业结构升级更加依赖创新
2015-05-06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共同主办的“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创新驱动”理论研讨会暨首届经济管理学科前沿研究论坛在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等专家就步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新动力和产业转型升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专家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最根本动力,产业结构升级要更加依赖创新。
  黄群慧表示,我国当前处于工业化后期,正步入经济新常态面对的新挑战,需要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他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才是实现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最根本动力。
  黄群慧认为,我国当前主要面对四方面新挑战:第一,2014年GDP比2013年增长7.4%,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0年以来持续下降,其中2014年度为8.3%,2015年第一季度降为6.40%;第三,三次产业占GDP比重的变动趋势仍与过去十多年保持一致,即第一产业占GDP比重大幅减小,第二产业占GDP比重在稳定中缓慢减小,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大幅度增加;第四,PPI持续通缩推高了实际利率,刚性兑付及小微企业政策性金融缺失推高了名义利率水平。
  “面对这些新挑战,要稳步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就需要新的动力,目前可以归结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工业化自身演进过程中由于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而产生的供给推动力,即工业化进程推动力;另一方面是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城市发展而产生的需求拉动力,即城市化进程拉动力。”黄群慧强调。
  黄群慧指出,工业化进程推动力具体有以下三点:一是现有产业的升级。“大而不强”是基本现状。我国工业增加值率基本为26%-3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35%以上。工艺流程升级、产品升级、功能升级和价值链升级为内涵的产业升级,将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二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到 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占GDP的15%左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三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会催生新制造产业的发展,带动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的产业门类的出现和增长。移动互联、云技术等技术正在不断创新服务业业态和商业模式、颠覆传统商业规制、改变原有的竞争格局。
  黄群慧认为,城市化进程拉动力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第一,2013年我国的城市化率为53.7%,仍存在将近20个点的增长空间。据预测,运输(道路、铁路、港口和机场)、水、电和通信所需的基础设施投资未来18年中国将会达到16万亿美元。
  第二,我国的服务业发展缓慢和服务业效率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不够。
  经过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面对的新挑战、工业化进程推动力、城市化进程拉动力,黄群慧从工业化进程推动力、城市化进程拉动力两个角度指出:
  首先,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无论是迎接“第三次革命”,还是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的城市化进程,其更为根本的动力都可以归结为创新。“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创新不仅包括科技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后者更具有根本意义。也就是说,全面深化改革才是实现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最根本动力。
  其次,国际上创新活动的竞争,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产业的竞争,而是一个创新生态系统的竞争。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并不仅仅是科技界内部的事情,而且涉及整个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包括政府管理体制、货币金融制度、财税制度、土地制度、干部考核制度、产权保护制度、文化体制等各个方面的改革。
  洪银兴分析了新常态下我国产业发展的两大新目标,并提出产业结构中高端化依赖于产业化创新。
  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洪银兴指出,我国的产业结构距离中高端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首先,产业科技密集度较低,发达国家在飞机制造、特种工业材料、医疗设备、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领域占据更大份额,而我国在纺织、服装、化工、家用电器等较低的制造业科技领域享有领先地位。其次,高科技产品中,中国制造的部分处于价值链低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环节不在我国的居多,中国创造的部分少,品牌也是以国外的居多,由此会产生高产值、低附加值等问题。最后,我国高消耗、高污染行业偏多,产业绿色化程度低。“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是,在提高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比重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得我国更多的高科技产品能够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改变高消耗、高污染、高产值、低收益的窘境。此外,各个产业尽量采用新技术,如‘互联网+’、‘智能化+’、绿色化等。”
  在产业化创新方面,洪银兴称,创新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原动力,创新即创造性毁灭,一个新技术、新产业的出现就可能毁灭一个产业。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以产业化创新培育新增长点,重点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全球价值链所处地位,掌握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提高附加值;研发国际最新技术,如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我们要做实创新,就必须给予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创新成果孵化需要风险投资,孵化的新技术的采用需要风险投资。硅谷之所以能成功,除了靠近大学外,更为重要的是活跃着一批风险投资公司。这些风险投资者的存在是现代经济充满创新活力的原因所在。但在我国,培育风险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基金仍任重道远。
  洪银兴强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依靠双引擎,一方面是创新驱动,另一方面是政府公共投资,对以资产重组方式淘汰落后产能给予激励性支持。此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不能忽视市场推动的作用,不仅要突出市场的产业选择,还要活跃资本市场,而且特别要重视一级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产业结构失衡 县域经济转型发展遭遇瓶颈
· 人民大学报告:政府应以市场导向为原则设计产业结构调整思路
· 突破产业结构升级困局该从何着手
· 新兴产业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意义
· 扩大内需政策促家电产业结构升级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让传统产业“飞”起来 2015-03-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