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注册制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
2015-05-05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近日应邀在证监会发表演讲。他表示,今年是百度上市的第10年,目前以市值来看,给投资者带来了100倍的回报。此外,他还重申了百度以上市或其他方式回到中国的希望。
  何止李彦宏,腾讯马化腾、阿里巴巴马云等赴美、赴港上市的互联网巨头们都曾表达过希望“回归”A股的愿望。
  百度10年前在美国上市,以及后来众多公司赴港赴美上市,背后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辛酸。当年在这些公司急需资金时,银行不给贷款,国内投资人不放心。这些公司的一些股份甚至大部分股份“拱手”让给了外资,一方面是外资的远见卓识,另一方面是国内融资环境逼迫他们不得不以获取外资投资,换来创新与发展机会。
  如今,国内投资者只能眼羡百度10年带给投资者100倍的回报,眼羡这些优秀互联网公司的良好业绩。大部分国内投资者没有享受到这些公司辉煌发展带来的财务回报,原因何在?正是A股的制度性门槛将这些公司拒之门外,逼迫其只能远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
  一个上市审批制或者所谓的核准制,依据背离资本市场诞生初衷的财务以及其他指标门槛,比如:对连续三年盈利以及资产规模的硬性要求等,就把大部分企业堵在门外,结果使得真正缺乏资金的企业不能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而不缺乏资金的企业却能够轻松到资本市场融资,造成金融资源分配严重不公,金融资源结构严重畸形。A股市场就像银行贷款一样,成了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的融资渠道。
  股票这种直接融资形式至今已有将近400年的历史。诞生的起因就是为了解决企业资本短缺的问题。由此,出现了股份公司形态,出现了由股东共同出资经营的企业组织,进而又将筹集资本的范围扩至全社会,产生了以股票这种表示投资者投资入股,并按出资额的大小享受一定权益和承担一定责任的有价凭证,并向社会公开发行,以吸收和集中分散在社会上的资金。
  刚刚成立或者处于发展初期的股份公司,一开始很难有盈利。如果按照目前A股IPO要求的连续几年盈利等指标,或许背离了股票市场诞生的初衷。
  种种上市指标,使监管部门越俎代庖剥夺了市场、投资者、货币选票的判断决策权利,无形中给企业信用背书,也使得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大大降低。应该把对上市企业价值和前景的判断交给市场,还给投资者,让货币选票来做出选择。一个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哪怕是亏损的或者刚刚成立的,只要真实、全面、及时把所有信息公开披露出来,是否投资应让市场投资者自己做出决策和判断。即使亏损的企业,也许一些投资者认为其发展前景非常好,也会毫不犹豫地投资。
  股票市场一定要给创新类的互联网新经济公司以及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机会,一定要给市场投资者多种选择的权利。监管部门监管的核心在于确保股市公开发行者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公开性、全面性和真实性。这就要求大大降低股票发行门槛,彻底废除审批制或者核准制,实行敞开大门的“宽进”注册制。这才能彻底圆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也才能将一大批新经济公司留在A股,让投资者有机会享受10年100倍的回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用注册制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
· 注册制改革方案仍在制定中
· 注册制:中介责任不容有失
· 本轮牛市是注册制改革良机
· 债市新政频出 注册制发行成主流
 
频道精选:
· 【思想】15元米饭,到底公道不公道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诚信”难题拷问商事改革 2015-05-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