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富心态致“慢牛”成奢望
2015-05-04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皮海洲

  继4月2日证监会核准了30家公司的新股发行之后,4月23日又核准了25家公司的新股发行。一个月发行55只新股,创下史上最大的IPO纪录。为此,证监会方面表示,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加快新股发行,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本轮牛市被称为是“政策市”,政策呵护股市的目的也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即满足企业上市融资的需要。如今指数已经挺进到4400点,就管理层来说,完全可以考虑进一步加速新股发行了。
  当然,还有另一层解释,就是管理层用加速新股发行来调节股市行情的发展,让股市由快牛、疯牛变成慢牛。虽然本轮牛市是管理层一手呵护出来的,但本轮牛市的疯牛、快牛走势却背离了管理层的愿望。实际上,自本轮牛市启动以来,管理层多次表达了对股市走慢牛的希望,包括今年4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到申银宏源证券公司调研与摸底时,也表达了对股市走慢的愿望,希望本轮牛市能走得更慢更长久一些。
  在股市走慢牛方面,美国股市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以道琼斯指数为例,经过了2003年到2007年的慢牛行情之后,基本上与当时的A股指数一道回落,到2009年3月见底6469.95点,随后该指数就走出一轮漫长的牛市,目前这轮牛市已持续了6年之久,目前仍在持续。
  为什么A股市场难以走出美国股市那样的慢牛行情呢?这首先是由于A股市场以及投资者不成熟造成的。因为A股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投资者缺少成熟的投资理念,所以投资者在这个市场里要做的事情就是追涨杀跌。上涨往往会涨过头,下跌也会跌过头。而且这个市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一旦管理层有意呵护股市上涨,市场岂有不大力炒作的道理?
  其次,投资理念不成熟导致很多A股市场的投资者追求暴富,而要暴富就必然会投机炒作。这个属性被市场的主力所利用,表现在个股的炒作上,连续制造涨停板,连续大幅拉升。最典型的如南北车,股价从每股4元、5元急剧拉升到40元左右。股价急剧拉升,股指又如何走得了慢牛。更何况目前股市里的资金很多都是带着杠杆而来,这些资金冒着巨大的风险进入,其动机就是为了赚快钱,为了追求暴富。
  此外,上证指数构成的不合理也加剧了股市走快牛、疯牛的节奏。在上证指数中,蓝筹股等权重股占比太大,只要银行股、两桶油等权重股一拉,指数就会飞起来。而本轮牛市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股价原本就已经高企,而蓝筹股是本轮行情中投资价值相对明显的,当投资者把目光聚焦到蓝筹股,尤其是一些大资金、市场中的杠杆资金流向蓝筹股的时候,大象也会跳舞,上证指数想不暴涨都很困难。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慢牛成了A股市场的一种奢望。虽然管理层加大新股发行力度不排除有抑制股市走快牛、疯牛的动机,但其效果值得怀疑。要么根本无效,要么股市就此转势,牛市因此被扼杀。后者值得市场参与各方高度重视,特别是管理层,要切实考虑到市场对新股发行的承受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适当减少资金供应让快牛变慢牛
· 新股发行提速或开启“慢牛”时代
· 新股一月两发 证监会市场手段“养慢牛”
· 监管层“慢牛”意图明显 证监会加大新股供给
· 经济转型关键期需慢牛长牛支持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