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进口关税能留住购买力
2015-04-30    作者:周俊生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这一决策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将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国际市场,对提升国内消费市场将发挥正面作用。

  目前国内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的追求已成为一股潮流,但由于关税壁垒的存在,大量国外日用品还不能顺畅地进入国内市场,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趁着出国旅游的机会在国外大手笔购物。今年春节期间出现的中国赴日游客在日本狂购马桶盖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在这种现象的背后,国内的购买力正源源不断地流出。因此,适当降低进口关税,能将大家的购买力留在国内,并以此拉动国内消费市场。

  最近一二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建立跨国自由贸易区来促进贸易,而这种自由贸易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减低甚至取消关税来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商品交流。我国政府对国际市场出现的这股趋势高度重视,也正在积极推进建立国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区。今年2月,我国完成了与韩国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并将在上半年正式签署协定。中韩两国自贸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很多领域取消商品进口关税,届时,大量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韩国日用品就可以在中国市场出现。未来中国将与更多的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关系,这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降低进口日用品的关税,一个必然会出现的结果是,会对国产日用品产生排挤效应。但是,随着国家的开放,中国已经不可能通过遏制进口来保证国产商品的市场份额。对于国产商品来说,重要的是要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增加商品的科技附加值含量。只要质量过硬,那么,它不仅能够吸引国内消费者,也能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事实上,降低进口关税的政策也给国内商品增加出口创造了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降 国内品牌或受冲击
· 日本计划降低牛肉进口关税
· 煤炭进口关税15日起恢复
· 煤炭进口关税将于15日起恢复实施
· 巴西调低250种产品进口关税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