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产业资本狂欢的冷思考
2015-04-30    作者:刘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娱乐宝”和“淘宝电影”将并入阿里影业,这是继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并购上市公司成立阿里影业之后又一次重大资本动作,阿里影业的股价随之迅速飙升。外加“互联网+”理念的全方位渗入,文娱资本市场的敏感度与追逐度已接近“疯狂”,包括电影业在内的中国文娱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
  但是,资本狂欢的背后通常会伴随着“泡沫”的风险,文娱产业说到底是一项创意事业,要想锻造精准投资、大制作、高票房的理想市场,这不光是有钱就能实现的,成熟的资本市场最终要靠业绩来支持。通过分析阿里模式的发展进程,我们需要对中国文娱产业的资本狂欢进行三个方面的思考。
  首先,理财式众筹能否激发文娱创作热情?这需要在资本市场层面建立起原创作者连锁收益机制,即创作团队优先持股、优先获益。娱乐宝本质上是以电影等文娱产品为标的的文化金融理财,筹集来的资金投向特定的信托项目。这让观众不再是电影的看客,而是投资人之一,成功地实现粉丝与产品的同呼吸共命运。但是我们更要关注原创作者与投资人之间的同呼吸共命运。资本固然可以加速产业链上下游的快速整合,但是文娱作品的创作未必能跟得上并购的节奏,这是包括阿里在内所有涉足搭建文娱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未来必将面临的挑战。
  第二,资本盛宴要想转化成票房盛宴尚缺大数据科学决策机制这道菜。好作品更要有好的票房才能支撑产业持续发展,资本追求的财务杠杆回报最终来自市场的终端消费。观众买不买账,不是资本市场热捧和纯粹炒作所能左右的。阿里巴巴可以通过分析购买相关影视剧项目娱乐宝用户的年龄、性别、分布地域和消费习惯,将结果作为增值服务产品向制作方提供。遗憾的是很多制作方即使拿到了增值数据,依然缺乏科学决策的理念,将艺术家的感性创作与投资人的理性决策混为一谈。目前文娱产品之所以投资风险过高,很多是因为投资人习惯于拍脑袋凭想象去投资艺术作品,最终败在冰冷的票房和资本财务数据。其实,所谓艺术作品的商业灵感从来都不是感性抽象的,而是有数据依据可循的。美国网络电视剧《纸牌屋》是创造性利用大数据决策机制而大获成功的典型代表。文娱资本市场去泡沫化的最根本途径就是扶持文娱消费“大数据金库”的开发。
  阿里影业注入娱乐宝与淘宝电影的资产板块,相当于抓住了决定电影制作生存的前端融资与终端票房两大环节,阿里影业终于形成从融资到创作,再从创作到制作,最终从制作到票房收入的生产闭环。但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仅有单向生产闭环是远远不够的,大数据的反馈经验值决定着市场的走向。比如很多电影续集都是根据上一部电影的消费数据分析来决定是否继续拍摄或者中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来自观影群体的实际体验数据。
  第三,中小文娱企业的生存空间正在随着资本大潮的席卷而变得风雨飘摇。大资本喜欢大制作,更青睐大型制作公司。但是创意才是文娱产业的灵魂,很多好创意好作品并不来自流水线式生产的规模化企业,而是孕育在充满理想与奇葩想法的创意工作室,比较大公司的超强资金吸附力,中小文娱企业只需一点资本杠杆就能撬动一个新的世界。既然“互联网+”背景下文化金融扩张势不可挡,我们应该鼓励更多风投类基金加入到文娱产业的金融平台,并且开发针对小微文娱制作公司的保险产品。
  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296.4亿元,娱乐宝平台总投资额达3.3亿多元,投资项目整体票房近30亿元,接近中国当年票房的10%。阿里影业未来有可能成为最大的电影产业集团,但是不管产值多么巨大,能得到资本市场长期青睐的最终还是票房与衍生市场份额等业绩干货。我们也期待着在阿里影业的文娱产业链平台上能孵化出更多经得起市场考验而非资本炒作的好电影与优秀原创团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拟将娱乐宝及淘宝电影注入阿里影业
· 影视公司IPO 不应成为娱乐圈资本盛宴
· 虚拟现实行业进军文化娱乐产业 3D头盔备受追捧
·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成立 小米加盟文娱掘金价值凸显
· 文娱之变:从稀缺资源到极大丰富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