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减少资金供应让快牛变慢牛
2015-04-28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过度亢奋的牛市,管理层加速新股发行亦是徒劳,不管是给市场增加新股,还是提高印花税,再或者是鼓励机构投资者做空,都属于扬汤止沸式的调控,虽能一时让牛市调整,但调整之后仍然是轰轰烈烈的超级牛市。如果想让牛市走得稍慢一点,让上涨的斜率再缓一些,必须要减少股市资金供应,这属于釜底抽薪。

  现在的牛市,根本停不下来,大量的资金进入股市,在巨大的财富效应和连篇累牍的万点预期影响下,大量新股民、房地产炒家、国际资本甚至还有比特币,都在不断涌入A股,如此庞大的资金流入,就像电影中的7米高巨浪,怎么可能拦得下来,想要让股市涨得慢点,只能从资金层面想办法。

  现在的股市资金,肯定有不合规资金存在其中,如果管理层提出严查资金来源,就能让违规资金撤离股市,根本无需真的调查。市场现在正处于一种很微妙的状态,投资者看好后市,但又担心政策出现变化,于是就有了一种理念,即在政策出现变化前,坚决做多,所以,只要管理层摆出查处违规资金的态度,就能吓退相当一部分投机者,进而推动股市调整。

  除了查处违规资金,还可以通过降低融资融券杠杆比例减少股市资金,例如管理层可以硬性规定,融资融券最高比例为1:1,即投资者自有100万元资金,最多可以买入200万元的股票,这个比例是上限,券商可以自行制定保证金比例,如此又能减少一部分流入股市的资金,即使这部分资金被其他投资者融去,至少也能化解一下券商融资业务面临的较高风险。

  此外,股市处于高位,也可以动用一些国有股平抑股价,例如南北车、两桶油,国有股适当卖一些应该不会影响到控股地位,还有钢铁企业,也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既然投资者想要,国有股理应割爱。

  本栏想让牛市走得慢一点,并不是想让股市走熊,也不是想让投资者吃亏,故向股市增加税收还是能免则免。现在的股市印花税已经很多了,投资者为了炒股,印花税已经转变为刚性支出。即使管理层把印花税率提高到0.2%或者变为双向征收,股市的成交量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却直接减少了投资者的收益,也给股市未来的熊市埋下了伏笔,毕竟印花税的变化,不能说变就变,一旦提高,必然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已经到了该好好研究避险的时候了,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不妨买入一些股票看跌期权,做一个避险操作,就算股市继续走高,投资者损失的也就是些许的权利金,若股市意外回落,投资者还能获得不少的补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宝宝”资金移情股市 未来或现两极分化
· 宏皓:如何解读股市未来运行态势
· 股市未来6至8周震荡拉锯
· 专家预测:股市未来一年将在震荡中继续牛市
 
频道精选:
· 【思想】新股发行提速或开启“慢牛”时代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