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5-04-21    作者:惠铭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食品安全法》大修,这无疑是翘首以盼的福音。但是,倘若仅仅指望这一法律条文确保公众“舌尖安全”,想法恐怕也过于天真。

  “徒法不足以自行”,果蔬种植杜绝使用剧毒、高毒农药,首先需要菜农、果农能遵守、会遵守。但是,果蔬不打药会生虫并减收,若说遵从社会公德和法律,种菜种果当然要少喷农药,尤其是不喷洒剧毒、高毒农药。但他们会有这么高的思想境界吗?他们要致富、要改善生活,“挣钱才是硬道理”。种菜不施肥、不喷药,就意味着要赔本,做这样的“傻事”,农民肯定不会自觉自愿。

  媒体报道称,农业部认为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现状,决定了剧毒、高毒农药还不适宜全面淘汰,而且认为有些高毒农药降解快、残留低,只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就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但问题是,农民大多靠天吃饭,种什么果蔬、怎么种植、如何用药,基本都是跟着感觉走,更多的农民并不懂科学用药。很显然,地方政府指导农民科学用药这一课,亟待补上。

  蔬菜瓜果等禁用剧毒高毒农药,更重要的应是严格监管,以阻击含有残留农药的问题果蔬生产和进入市场。但是,我国农村现有的自由、分散、个体式的种植模式,市场监管必然很难。再者,基层监管部门的技术人员少、检测设备匮乏,检验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基层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说监管不容易。

  让农药残留超标的果蔬远离我们的餐桌,单纯指责菜农的“无德”、基层监管部门的缺位和无为是毫无用处的。民意的诉求、法律的规定,都不允许有毒食品继续肆虐,不断戕害公众身体健康。若让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恐怕还得多管齐下,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

  一是从宏观上加快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种植模式,实行有组织的合作制生产,改变现在的分散种植模式等。这样有利于倡导科学种植,加强残留农药监管,确保市民“菜篮子”丰盛且绿色环保。二是加大对农民的教育培训,让他们学会科学种植、施药。还要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弥补菜农的经济损失。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增添人力和先进检测设备,建立完善监管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无人管、无法管的局面。如果上述这些措施不落实,仅是《食品安全法》那些干巴巴的规定,果蔬种植杜绝使用剧毒、高毒农药,那无异于痴人说梦。

  人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人。一日三餐,人们若还对餐桌上的果蔬“谈食色变”,那还谈啥发展、健康和幸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视角]宏辉果蔬IPO: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核心客户比重双双下滑
· [第一现场]特色瓜果蔬菜竞逐安徽“农交会”
· 每天多吃果蔬有助远离中风
· 十三届烟台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签约外资项目18个
· 浓缩果蔬汁准入门槛提高
 
频道精选:
· 【思想】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乱象:小县城人口三四万 规划做到二三十万 2015-04-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