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低迷催生新投资契机
2015-04-21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德金

  “石油还会跌吗?我有个朋友打算去阿尔伯塔买油井。”这是一个朋友最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问题。
  阿尔伯塔是加拿大的产油大省,拥有世界上85%的油砂资源,其首府卡尔加里已成为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中心,被称为“能源之都”。而加拿大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拥有世界第二大原油探明储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大约有1760亿桶,其中1700亿桶为油砂。
  联邦政府并不十分担心油价下跌给整个加拿大经济带来的打压。4月6日央行发布的春季商业前景调查显示,油价疲软继续拖累企业前景,不过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加元贬值正全面刺激加拿大经济。但是,产油大省阿尔伯塔当前的境况已经不妙。
  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4月15日报道,过去一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被抛弃的所谓“孤儿油井”数量猛增,从一年前的162口增加到702口。按照目前的拆井、设备回收和退耕的速度,处理掉这些被抛弃的油井或天然气井需要20年的时间。
  业内对未来油价前景依然悲观。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杜德利曾表示,很长时间内,油价都将无法回到每桶100美元的时代,油价可能在低于每桶60美元的价位维持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据彭博社等外媒报道,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已经同意以470亿英镑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据称,这场并购可能是至少10年来该行业最大的一宗并购案。有分析师预计,并购交易很可能是大型能源兼并收购交易大潮的开端,大型油企通常都会在油价低迷时期以这种方式来降低生产和勘探成本,这或暗示油价快接近底部。
  并购潮是不是即将来临?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市场低迷将是常态,裁员减支、兼并重组将是2015、2016年的行业主题,对比资产价格的变化规律,油价低迷催生新的投资契机,但可以“等等再出手”。
  据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中资企业(含内地和香港),在加拿大石油领域共68笔投资,投资总额超过405.89亿加元(合2029.45亿元人民币),如果排除香港的投资,共48笔交易总额约385.78亿加元(合1928.9亿元人民币)。
  尽管投资额巨大,但是截至目前,中资公司在加拿大石油投资还看不到回报的希望,经营项目已经“伤不起”。究其原因,主要是很多国有企业购买的资产都是在石油价格高企时盲目进入,同时又缺乏国际公司运作经验,在遭遇当前资产价格暴跌时,致使项目巨额亏损。
  为应对由于油价持续下跌,中海油全资子公司加拿大尼克森宣布裁员400人。据摩根大通2月份估计,中海油可能面临与2013年收购尼克森交易相关的超过50亿美元减值。另据外媒报道,中石油正与一家石油跨国公司谈判,交换在阿尔伯塔省的资产,希望可以减轻油价下挫所带来的冲击。
  国企的日子很不好过,民企的境遇也很难熬。一些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石油领域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开始撤离。
  加拿大石油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永柱说,在阿尔伯塔省,资产比较少的中国民企,开采的主要是致密油和稠油,这两个(产品)也不好开采,成本很高。中国的一些民企在加拿大也没有赚到钱。
  在石油行业有40多年从业经验的杰克逊李项目有限公司总裁李凡早年曾经在中国国有大型石油公司工作,他认为,当前市场低迷为投资加拿大石油创造了良好时机,“如果有战略眼光,来这里进行收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李凡也说,“买到手里后的资产,如果没有好的方案去发展,也会有问题”。李凡认为,必须至少做好3年发展计划,在油价处于每桶50美元时,能照样把公司的项目运行好,只要挺过这最艰难时期,未来发展有望获益。
  在中加两国从事过多年投资行业的投资人士李英华则认为,“可以再等等。等到油砂资产价格低的时候考虑收购。如果阿尔伯塔省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石油管道铺好了,那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反正,进可攻,退可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油价连续五周上涨
· BP中国总裁杨恒明:低油价利于石油公司审视自身定位
· 中国油气发展蓝皮书:2015年国际油价总体维持低迷
· 欧佩克:低油价可能冲击美产石油
· 油价低迷致页岩油光环褪去 页岩油:何去何从
 
频道精选:
· 【思想】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地规模每十年上升扩一倍 大量新城成烂尾 2015-04-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