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5-04-2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4月19日,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

  此次央行降准,不仅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而且其力度之大,更是7年来首次,上一次降准一个百分点,还要追溯到2008年11月。

  此次央行大幅降准,应与A股市场利空政策释放无关,充其量仅是时间节点的巧合而已。至于市场出现“央行通过降准对冲A股利空政策”这样的传闻,其实完全是投资者基于心理暗示所做出的臆测。

  其实,要洞察此次央行降准的初衷,我们首先得将当前货币政策与股市进行认知层面的绝缘。

  继今年2月后央行再度启动降准,其意则是对持续低迷的实体经济进行维稳,股市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其实是两条截然不同的政策路径,只要稍具理性思维的话,就没有必要刻意将二者扯在一块。

  事实上,自2014年底至今,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央行之所以连续启动两次降息和降准,其政策的核心诉求,均是为实体经济维稳。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比去年同期更为不振,而且下探幅度也令人担忧——今年一季度,不仅我国GDP增速创六年新低仅为7%,而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幅度也值得警惕。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一季度增速为8.7%,而今年一季度仅为6.4%,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去年一季度增速为17.6%,而今年一季度仅为13.5%。

  面对当前有持续下行之势的经济走势,此次央行再度通过降准以释放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信号,是必要的。因为,在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阶段性困境之时,欲着眼于我国经济未来的调结构,则必须给当前持续不振的经济走势,一个必要的转型过渡期,否则极容易导致我国经济硬着陆,而这种境地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固然,之于我国当前经济现状而言,央行延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相对必要的,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警惕,应引导这些增量资金尽可能流向实体经济,防范其大量流向股市、楼市,推高资产泡沫。

  而要避免上述担忧变为事实,当前相关政策部门所急需做的,其实并不是重启政策调控打压股市的老路,而是要加快我国各个层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包括行政职能改革、财税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等,当前均还存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空间。

  之于当下而言,我们只有向深化改革要空间抢时间,我国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其增量资金、以及社会存量资金才有信心真正刺激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4000点区域A股市场呼唤改革提速
· 如何让A股市场不再伤害投资者
· 沪港通促进A股市场更加成熟
· A股市场应加快建立集体诉讼制度
· 警惕A股市场高杠杆
 
频道精选:
· 【思想】国务院文件何以卡在处长那里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地规模每十年上升扩一倍 大量新城成烂尾 2015-04-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