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提速成就“互联网+”
2015-04-17    作者:张天蔚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其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 ”并当场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要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实现薄利多销。

  总理话音刚落,工信部就做出部署,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

  网速太慢、费用太高,一直是消费者怨声载道又迟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议题。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虽然也不断承诺要降费提速,但却迟迟没有太多实质性动作,直到惊动了总理。

  不管原因如何,降费提速终归是好事,消费者得到的实惠也是实在可见的。而除了可以直接获得的当下利益之外,由降费提速带来的互联网应用的进一步普及,及由此推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更是助推中国经济全面步入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一环。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曾有人乐观地预言,尽管中国在诸多传统技术领域处于后发地位,且追赶之路充满艰难和障碍,但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新兴技术领域,却几乎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由此可能成为中国实现“逆袭”的契机。而基于中国庞大的消费者基数和国家宏观政策的鼓励,中国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确实出现了BAT等若干规模、效益均可笑傲国际的互联网公司,在信息装备制造领域,也出现了联想、华为、中兴、小米等一批在“追赶”过程中不断壮大起来的中国公司。以至于很多人觉得在这个充满无限未来的领域,中国真的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逆袭。

  但是,在14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却对中国信息产业现状,做出了令很多人错愕的判断:“我之前就说过,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之落后,我们自己都很难想象! ” 如此严峻的措辞,显然出乎很多人对中国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的乐观判断。

  针对落后到“很难想象”的具体细节,李克强总理并没有做出具体阐述。但观察中国信息基础设施的现状,却可以做出大致的判断。譬如如果仅仅着眼于即时通信或浏览视频等日常应用,目前的网速已经大致够用,除了费用太高而让一部分人直呼“肝疼肉疼”之外,未必有多少“难以想象”的差距。但是,如果着眼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互联网深度发展,则中国目前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却可能存在着巨大的不足。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互联网+还是一个刚刚听说不久的全新概念。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互联网+却已经初见端倪,并在部分领域有了实际的体验。如果说电子商务就是互联网+商业的典型例证,那么,互联网+通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家电,也都早已深入我们的生活并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沿着这样的前景推演,未来人类生活的大多数领域,都将以互联网+的方式,被互联网所整合。实际上,目前的智能手机已经呈现出“超级终端”的诸多特征,对于一位信息达人而言,以移动互联为支撑,以智能手机或更新一代移动设备为终端,其整个生活都可能深入且牢固地嵌入互联网世界。到那时,一国的信息技术发展如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如何,不仅决定了该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在世界经济中所处的位置,而且也将深刻地影响到每一位公民的实际生活。在这个意义上,网速可能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速度,网费可能决定了每一位公民的生活水平。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近在眼前的现实。

  总理一说话,网费应声而降,理论上不是最好的价格反应和形成机制。但总理亲自过问网速、网费,证明政府高度关注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相关部门、企业即时做出反应,证明政府的重视可以通过特有的机制作用于产业和市场,这或许也正是当下中国的特色和优势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互联网怎么“+”是关键
· 规模化复制“互联网+” 房企集体进入战略转型期
· 《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 2015》
· 与医院合作互联网企业收得利好
· 证监会主席张育军:“互联网+资本市场”需守六底线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深化合作 助力“天网”“猎狐” 2015-04-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