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怎么“+”是关键
2015-04-17    作者:老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自今年三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个词的火爆程度可以与眼下的中国股市比肩。
  最近有媒体梳理上市公司的投资公告发现,产业资本对互联网的投资热度在升温。特别是处于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在“奋力”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目的是为寻求转型,或者新的利润增长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互联网+”的表述只有一句话:国家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而究竟什么是“互联网+”,发改委《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的名词解释给出了答案。“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怎么加很关键。
  现在能够形成共识的是,所谓“轻资产”的企业是最适合与互联网相融而很快产生效益的。这类企业分布在诸如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教育、新闻、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这些行业的企业站住“互联网+”的风口,顺势而为,也许就能飞起来。而对于许多传统行业的企业而言,与互联网的融合不一定顺理成章地就能形成新的经济形态,如果没有围绕公司主业而去追求简单的互联网+,也许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媒体报道,靠餐饮起家的湘鄂情由于原主业受到冲击而选择转型,公司更名为中科云网,明确了其转型发展的方向定位是大数据、新媒体服务。但是公司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7.75%。目前公司主业仍然为餐饮业,且持续两年亏损,现金流极为紧张,新业务能否顺利实施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回想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泡沫,疯狂时随便一个名称带有.com的公司上市就股价冲天。泡沫破灭时,很多公司烟消云散,投资者损失惨重。
  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应该明白即使站在风口,也不是所有的猪都能飞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东农村兴起“一元快递” “互联网+”红利惠及农民
· 绿地启动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业务
· 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城被指自融自担保
· 互联网在线教育掀起投资风潮
· 机构:康美“互联网+”优势明显提升估值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