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企业投资须解资金之渴
2015-04-17    作者:张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最新公布的3月广义货币(M2)增速仅为11.6%。3月新增信贷1.18万亿元,虽然高于预期,但市场对此态度并不乐观。央行官员盛松成表示,“今年一季度,M2增速虽略有下降,但仍较接近12%的目标值,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也基本匹配,有利于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3月M2增速之所以低于市场预期,专家们给出了答案:其一,外汇占款同比明显少增。其二,去年同期拉存款力度较大,造成月末存款偏离度考核下今年存款增幅相比去年减少。其三,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部分表外融资逐渐向表内转移。表外融资减少导致货币派生相应减少,拉低了M2增速。
  笔者从最新的各项金融数据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存在以下隐忧:
  首先,信贷的高增长无法带动经济的强复苏。一方面,3月新增信贷高达1.18万亿元,高于市场的预期。但另一方面最新PPI已连续三年为负值,CPI仍然数月徘徊在2%以下,说明通缩阴霾仍将持续。此外,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6,预期值为49.3,该数据已创下三个月来最低。这说明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实在堪忧。
  为什么信贷高增长,而实体经济却没有强劲增长呢?这就说明,通过宽信贷、印钞票等方式,解决不了实体经济现有的困境,信贷高增长带来的资金要么流向了虚拟经济,要么流向了效率低下的地方融资平台、国有企业等领域。只有激发实体经济的投资欲望,打通货币市场和信贷市场利率的落差,让货币之水真正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将存量资金都引向炒股、炒楼。
  再者,直接融资占比较低,间接融资比重偏高。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8.3%,虽然占比较以往有所下降,但也说明了直接融资占比明显偏低,对降低融资成本不利。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实体经济面临通缩压力,中小企业贷款投资意愿不强,而稳定经济仍要靠政府的基建投资、国企的项目投资。
  在发达国家中,实体经济融资主要靠发行中小企业债券、IPO、VC、信托等直接融资方式解决,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在80%至90%之间。所以现在不是降准降息的问题,而是如何提高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盘活社会存量资金,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
  最后,虽然一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4.15万亿,同比少增1.64万亿,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专家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存贷比考核压力没这么大,银行拉存款意愿减弱;另一方面是因为股市上涨、理财产品、信托等投资渠道,分流了大量的存款资金。
  从3月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出,期望民间消费来承担稳定经济的重任仍然需要时日,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应该看到,通过高流动性、高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旧模式已经失灵,中国经济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信贷、货币供应量扩张速度稳健
· 信贷加码六大行业海外产能输出
· 机构预计今年新增信贷超10万亿
· 融化信贷冰冻 推动实体经济复苏
· 发改委: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将再减40%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