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房价为何高烧难退
2015-04-16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江亚平

  开春以来,温哥华地区的房价再次进入“发烧”状态,而且烧得不轻。日前,温哥华东区的一栋独立屋以216.7万加元成交,比挂牌价160万加元高出56.7万加元,高出幅度达35%。
  温哥华东区房价比西区一向要低不少,这次一栋普通房屋售价超过200万加元,实在让许多年轻人大跌眼镜甚至不寒而栗。温哥华的房价何时才能降下来?当地一家信贷机构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大温哥华地区的房价还会继续攀升,至2030年独立屋平均屋价可能超过210万加元,是目前的一倍。
  过去许多人都觉得,温哥华房价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是移民人口太多。温哥华气候温和,风景秀丽,不少海外乃至加拿大东部的人都愿意到温哥华及其周边地区定居。住房需求量增加,而供应量又不能完全满足,房价自然水涨船高。
  然而,最近加拿大苏富比国际房地产公司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二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不仅是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主力军,在加拿大高端房地产市场也具有重要影响力。具体说来,他们收入稳定,财富在增加,不少人还从自己的父母那里获得遗产,有能力为自己购买豪宅,也愿意安享晚年的幸福时光,这让温哥华房价屡创新高。
  苏富比房地产公司是专门从事高档住宅的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他们的房屋销售经纪人十分了解地产市场行情,在对这些经纪人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比较可信。该报告指出,全国共有960万人属于1946至1965年期间出生的“婴儿潮一代”,约占加拿大总人口的30%,他们正值50至69岁的壮年,不少人的家庭年收入达到30万至60万加元,而温哥华平均家庭年收入不过7万到8万加元左右。
  这份报告称,高端住宅的主力军是50至69岁的加拿大“婴儿潮一代”,他们不但有财力在传统豪宅区购买高档住宅,甚至也帮助那些刚创业不久、手头还不宽裕的“Y一代”子女购买房屋。如果没有父母的帮助,这些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要想在温哥华和周边繁华地段拥有一套上百万的公寓房,无异于白日做梦。加拿大苏富比国际房地产公司总裁麦克迪在发表报告时感叹说,从未见过有那么多的加拿大人开始出资帮助下一代购买房屋。
  但36至50岁的“X一代”则没那么幸运了,他们中只有20%的人在购房时获得父母的资助,原因是他们的父母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的两次地产泡沫破裂,同时当年以两位数的高利率按揭自己的房屋,因而在帮助下一代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过去,加拿大人退休后一般都是卖掉城里或附近的房子,搬到比较偏远而且房价便宜的地区居住,把钱省下来养老。但现在的情况似乎有所改变,调查显示,“婴儿潮一代”更愿意住在靠近市中心的豪宅或高档公寓里,只是那些家中没有子女或与父母同住的“婴儿潮一代”,才会搬到偏远一些的地方居住。
  必须指出的是,当前加拿大的房贷利率处于历史最低位,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助长了人们购买住房的欲望。调查显示,不管是没钱的年轻人还是有钱的中老年人,在购买房屋时都愿意贷款。
  由此看来,这份报告至少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温哥华房价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并非外来移民,因财富增长而拥有很强购买力的当地中老年人才是温哥华购房的主力军;二是加拿大人的观念也在改变,过去子女一到18岁基本上被扫地出门,但现在房价如此高企,父母也软下心肠,愿意拿出部分积蓄来帮助子女构建安乐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外媒热议华人温哥华购豪宅
· 温哥华微型公寓为何受青睐
· 外资涌入令温哥华楼市喜忧参半
· 温哥华高房价怎么破
· 温哥华房价北美最贵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