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工具箱应更多关照中小企业
2015-04-16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具体来看,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0%。2015年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
  可以看出,无论是CPI还是PPI,都表明有通缩压力。如何从根本上扫除通缩阴影,对中国经济实现健康稳定有序地发展十分重要。
  决策层表示,政策工具箱中还有不少可以稳定经济的工具,随时可以拿出来维持经济的稳定。但是,在外围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美元持续强势、美国出台加息政策一触即发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必须以更有效的方式,推动经济尽快步入复苏通道。
  很显然,再走投资刺激的老路是行不通的。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投资做支撑,没有一定的货币宽松政策,也是很难摆脱困境的。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钱途”还是有的,货币政策有一定的宽松空间。关键在于,如何把握政策的指向、政策的着力点、政策的发力位置。
  事实上,如果单从货币发行的角度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已经足够。问题是,天量发行的货币到底都去哪儿了,可能没有一个机构能够说得清楚,也根本无法找到准确的答案。如果宽松货币政策仍然延续此前的方式,那么,很难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因为,不管是常规手段还是定向手段,资金最终流向了开发企业、融资平台和少数大企业。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量资金流向股市。
  流向开发企业和融资平台的资金,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融资平台债务累累的情况下,无疑都成为资金的“沼泽地”,无法通过流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而流向大企业的资金,也因为市场低迷、需求不旺,大多难以像过去那样很快周转、高效使用。流向股市的资金,则无法成为企业所急需的血液。因此,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解决资金难题任重道远。
  实体经济不振,是目前经济难以摆脱困境、难以走出下行通道最为重要的原因。如果政策出台以后,不能对实体经济形成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那么,政策出得越多,对实体经济的伤害也就越大。所以,面对通缩的威胁,如何找准“钱途”,让钱真正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是最为紧迫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特别对于中小实体企业,不能总采取滴灌的方式进行减税,而应当以灌溉的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如果企业不振,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就成为问题,更不用说增加消费需求了。
  “钱途”有空间,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货币政策有“钱途”,可以适当宽松一些,前提是确保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二是财政政策有“钱途”,可以多出台一些减税政策,让利于实体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MI回升难掩中小企业困境
· 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即将再次开启
· 国务院400多亿元减费“礼包” 力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 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最后一公里”
· 可将资产准备金纳入货币政策工具箱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