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经济“春色遥看近却无”
2015-04-15    作者:韩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复活节一过,法国大部春暖花开,一派生机勃勃。与此同时,法国的多个经济指标意外“回暖”,让人感到法国经济的春天似乎也悄然降临。可惜春讯虽多,却难改变法国经济不景气的基本面貌。“春色遥看近却无”,或许才是法国经济当下的真实写照。
  4月初,法国国家统计局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双双发布最新报告,对法国经济增长率做出乐观预测。前者认为,法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同比计算可达1.1%,为2011年以来最高增长。后者预测,法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将达1.1%和1.6%,高于法国财政部此前预期的1.0%和1.4%。当前,法国经济最缺的就是增长,两大机构的新结论令人振奋。
  同时,法国经济的支柱之一——车市也走势良好。据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3月私家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大涨9.3%,带动法国全年车市销量增长预期从1%上调为2%。此外,法国统计局报告还列举多个复苏迹象,如法国今年上半年家庭消费同比增长率将高出欧洲平均水平,企业经营指数3月微增等等。
  春风拂面的好消息接踵而来,与今年初的愁云惨淡形成了鲜明对比。笔者还记得,今年1月时,法国各界无不沉浸在对2014年经济发展的深深失望中,对于2015年经济回暖也普遍缺乏信心……当时,笔者身处塞纳河边,放眼法兰西一片萧索,不禁由衷感慨,“沉沦的法国经济呼唤春天”。
  法国经济缘何有所起色?多亏了油价下跌和欧元贬值。据法国统计局披露,2014年6月至2015年2月,全球原油价格从111.8美元/桶下降至57.9美元/桶,降幅达48%;同期,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1.36降至1:1.13,降幅达16.5%。这两大变化一方面助推法国企业出口,一方面也大大增加了法国家庭购买力。据法国财政部统计,2015年油价下跌可使法国家庭购买力额外多出100亿欧元,如此“正能量”实属难得。
  不过,就此断言法国经济迎来“拐点”也需谨慎。整体来看,法国经济的基本面改善有限,春风能吹多久,还是个问题。
  第一,失业率依然走高。据法国统计局预计,2015年上半年,包括海外省在内的法国全境失业率将从2014年底的10.4%升到10.6%,法国15至24岁年轻人失业率同期更是将升至约24%的高位。就业问题不解决,法国经济的持续改善就无以为继。而目前来看,法国经济要想跨越降低失业率的门槛线,至少要等到2016年。
  第二,公共财政依然脆弱。经合组织指出,法国2014年公共财政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7%,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属于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虽然法国财政部已一再申明法国如期实现新的减赤目标,但经合组织预计2015年法国减赤进展依然微弱。
  第三,企业投资信心依然不足。法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企业对市场信心仍然不足,企业投资裹足不前,建筑业投资上半年甚至下降0.4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环境指数虽然微升,但依然低于长期平均值。
  法国社会对经济改善有限的感受,也可以从人们的选票中看出。在3月的法国省议会选举中,执政的法国社会党受到重挫,大败给右翼在野党。法国总理瓦尔斯反省称,这是人民在呼吁提高改革效率、加速经济增长。日前,瓦尔斯已出台一系列投资新政,为经济增长“添柴”,以挽回选民。法国经济究竟能否如愿再“升温”?还是那句老话: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法经济学家让•梯若尔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 中法经济合作“实”字当先
· 经合组织上调英、法经济增长预期
· 法经济被冗杂规定束缚
· 法经济部长发起“未来就业”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