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当前的物价走势
2015-04-13    作者:王振霞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NAES每周财经观察

  2013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结构调整,物价领域呈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低位运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持续下降的局面。2014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低于年初预计目标。2015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0.8%,是2009年12月以来首次低于1%。2月份虽有所回升至1.4%,但仍低于预期。2015年1-2月,PPI同比平均下降4.6%,引发社会对物价问题的关注和担忧。
  对物价走势的分析和预测是研判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的关键。我们需要客观分析各类物价指数走势释放的信号。
  第一,正确理解物价指数的含义。一般而言,衡量物价总水平常用的指标是CPI和PPI的月度同比数据。但是,同比数据受“翘尾因素”(或称为“基数效应”)影响较大,往往不能对当前物价形势作出准确判断。例如,2014年12月CPI同比上涨1.5%,而2015年1月快速下降至0.8%,仅从数据来看很容易让人感觉经济正在加速衰退。但是,从环比数据看,2014年12月和2015年1月CPI环比均上涨0.3%,也就是说短期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同比数据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2014年1月正值春节假日,其价格基数较高,对2015年1月产生延伸影响所导致。理解不同物价指标的统计方法和基本含义,有助于科学地认识问题。今后在判断物价走势时,应更加重视环比数据(剔除季节因素后的环比数据)对短期经济走势的灵敏反应,以便准确判断、及时应对。
  第二,物价总水平低位运行不是价格绝对水平的下降。虽然2014年以来CPI低位运行,但是仍然为正。这说明虽然上涨速度在下降,价格绝对水平依然在上升。以食品价格为例,2014年全年食品价格比上年上涨3.1%。其中,粮食价格上涨3.1%,鲜果类上涨18%,蛋类上涨10.5%,水产品上涨4.4%。虽然这些商品与居民生活直接相关产品,但其在CPI构成中所占比重不高,其价格上涨对居民支出的影响没有完全体现。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物价满意指数调查显示,有接近一半的受访居民(约48.8%)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加之,近年来学前教育、医疗和家庭服务等价格上涨明显,居民支出压力不断加大。物价总水平低位运行时期,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容易被忽视。
  第三,重视工业制造业领域经营困境。与CPI走势相比,PPI持续下跌更加令人不安。从具体产业来看,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为代表的资源能源产业价格低迷是PPI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这四个行业价格下降,影响2015年1月份PPI下降约2.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65%。这个特征一直持续至2月份。资源能源产业价格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受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降的影响,属于输入型紧缩。就目前形势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已经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位,或将触底反弹。这也可能带动国内资源能源产业的复苏。当然,工业制造业领域价格低迷也受到国内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国内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一方面承受着总需求不足、投资下降、去库存化压力,另一方面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大导致的经营困境。这是价格风险的重要表现,应引起重视。
  第四,部分行业价格走势释放积极信号。由于春节假日消费增长,零售、餐饮、电信、航空运输、道路运输等行业价格回升。纺织服装服饰业、皮革制鞋业PPI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呈现同比增长;铁路、船舶以及航天等行业发展态势也积极向好。未来,美国等贸易伙伴国经济复苏带动国内出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质进展,将持续推动这些行业复苏和发展,并反映在价格走势上。此外,由于国家加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法的执法力度,清理不合理收费,客观上促进部分服务价格的回落,这是价格良性下降,应该鼓励。
  总之,当前影响物价走势的各类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准确判断和预测价格走势的难度不断加大。物价走势的复杂性也对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提出新的挑战。虽然经济稳速增长和结构调整正在成为新常态,但是以往制定宏观政策的惯性依然存在,并可能随时改变市场预期。应理性看待当前物价走势的成因,以及可能发生的变化。保障宏观政策有定力,不轻易回到“刺激依赖”的老路上,是当前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与通货膨胀时期相比,物价总水平低位运行时期是深化价格改革的有利时机。推进资源能源、公共服务等价格深水区改革,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是国家全面改革的重要抓手。推进和深化价格改革,需要关注民生事业,改革不能以牺牲低收入群体的福利为代价,这样才能保证改革的持续性。此外,应警惕PPI持续下跌,密切关注制造业企业经营困难问题,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实体经济。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下半年物价走势料将平稳
· 央行:未来物价走势存不确定性
· [博客]货币政策受制物价走势
· [博客]CPI骤升不改中期物价走势
· 如何研判下半年物价走势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2015-04-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