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新三板重走A股弯路
2015-04-13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近期沪深股市持续上涨,新三板亦当仁不让。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受到资金追捧的背后,为了防患于未然,监管部门应该采取切实措施,以避免新三板重走A股“老路”。
  新三板能吸引大量资金加盟,无疑与沪深牛市的继续演绎特别是创业板的火爆有关。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七成。作为创业板公司的“孵化器”,也作为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标的池”,新三板由于其独特的功能定位,受到市场资金青睐也在情理之中。然而,新三板火爆的背后却并不平静,反而是暗流汹涌。
  据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整体市盈率从去年年末的35.27倍大幅提升至今年3月末的56.55倍,升幅超过六成;成交均价也从去年年末的5.14元飙升至3月末的8.83元,涨幅高达71.79%。数据最能反映问题,数据也反映出新三板股票的表现远远强于沪深大盘。
  新三板股票的疯涨,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疯狂投机的结果。另一方面,新三板某些股票的交易也存在被操纵的嫌疑。新三板虽然不设涨跌幅限制,但某些股票的暴涨暴跌显然并不正常。由于新三板实行的是做市转让与协议转让两种交易模式,其间并不能排除操纵市场行为的发生。事实上,做市转让更利于做市商操纵股价,而协议转让无形中有利于协议双方操纵股票价格。如果标的公司欲以较高的价格转让股份,其完全有可能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拉抬价格,进而通过操纵市场实现高位套现。
  此外,不排除内幕交易等违规违法行为在新三板股票交易中出现。根据监管部门的通报,个别挂牌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近期已移交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处理。这说明,内幕交易不仅出现在沪深市场中,同样会出现在新三板市场中。
  无论是疯狂投机,还是操纵市场与内幕交易等,这些曾经是A股市场的“专利”,如今也被“传染”至新三板市场中,这无疑须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与高度重视。
  定位错误、违规成本低以及投资者保护不力是A股市场的三大“硬伤”,也是阻滞A股市场发展的“拦路虎”。笔者以为,新三板的发展与壮大,首先需要避免三大“硬伤”的出现。新三板公司融资,建议采取创业板的小额快速融资机制。对于违规违法行为,应大幅提高违规成本。
  其次,降低投资者参与门槛。目前新三板500万元的门槛无疑太高。太高的门槛明显不利于更多投资者的进入,也不利于新三板公司的合理定价,反而有利于别有用心者操纵股价,进而损害整个市场的利益。而降低门槛后,随着参与者的增加,将进一步促进新三板的发展,也将明显有利于从目前的做市转让、协议转让向今后的竞价交易过渡。毫无疑问,竞价交易才是新三板股份转让的最佳方式。
  其三,建立新三板涨跌停板制度。规范新三板交易行为,须从建立涨跌停板制度做起,建议新三板涨跌停板幅度应限定在50%以内。此外,新三板的信息披露方式等都应向沪深市场看齐。毕竟,完善的信息披露,既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也能让投资者多角度全方位认识新三板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三板的高估值很另类
· 将新三板持续督导落到实处
· 降低新三板投资门槛不应操之过急
· [经济参考微话题]警惕新三板盛宴暗藏风险
· 谨防:新三板持续督导制度流于形式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