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5-04-10    作者:谭浩俊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会议要求,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涉及行政审批前置、市场监管和准入等具有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 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挖掉乱收费的“病根”

  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不再负重爬行,毫无疑问是当前最为紧迫,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为何这么多的政策工具运用以后,经济复苏效果仍然难以显现,下行压力仍然十分巨大,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企业负担十分沉重。包括融资成本、税收、各种收费等。其中,收费更是让企业不堪重负的关键因素之一。

  需要提醒有关方面的是,在清理涉企收费过程中,切不要只把眼睛盯在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性基金方面,对银行等在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性搭车收费、强制要求企业缴纳存款保证金、搭售理财产品等,也要一并清理。否则,清理涉企收费的效果会差很多,减轻企业负担的作用也会大大减弱。

  众所周知,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组织过一轮又一轮的涉企收费检查和清理。所不同的是,当时是以加强预算外资金为落脚点的。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取消了一大批收费项目。特别是新的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对涉企收费更是进行大刀阔斧的清理和整治,仅去年就取消、停征和减免了600多项收费。然而,由于在制度端没有很好发力,没有把乱收费的“病根”挖掉,所以,各种收费项目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以后很快又长了出来,甚至长得更大更粗。譬如过去基本没有的银行乱收费,近些年来,也是一年多于一年、一年重于一年、一年乱于一年。不然,企业的融资成本不可能年年在加重、年年在增加。自然,企业的负担也就不可能得到真正减轻、不可能不负重爬行了。

  都说民间资本撤离实体产业,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是因为前些年房地产市场过于暴利造成的。我们说,起因确实如此。但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这么长时间了,房地产市场低迷也非一日两日,为什么民间资本仍然不愿意进入实体产业呢?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实体企业的负担太重,盈利空间太小,无法吸引民间资本的注意力。其中,不堪忍受的各种收费,是最关键的原因。

  想一想,原本就受市场需求影响、盈利空间不大了,还要承担那么重的税负、费负,还有几个民间投资者愿意把资金、时间和精力投到实体经济领域呢?愿意去搞实业呢?而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没有实体企业为基础,又怎么能够维护经济的稳定和安全,推动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呢?应当说,此次金融危机德国的“独善其身”和美国的“率先复苏”,应当也必须成为我国学习借鉴的最主要经验。

  用制度遏制“任性”收费

  显然,中央决定用半年的时间对涉企收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可以说已经真正看到了企业运行的艰难所在,看到了影响实体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要知道,目前的实体企业运行,已经陷入了困难——阻力——边缘化——再阻力——再困难的恶性循环,需要得到金融等部门的支持,因为运行状况不佳,金融部门不想也不会支持。那么,运行就更加困难。相反,如果运行状况得到改善,金融支持的热情增强,企业的运行也就会更好,多数企业就不会再通过地下金融等寻求支持。

  指望金融机构在企业运行状况明显不行的情况下“雪中送炭”,是不现实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政府能够拿出更多姿态,在税费方面少收一点、减免一点、清理一点,先让企业的负担降下来,运行状况改善起来,让银行来“锦上添花”,从而进入良性循环。

  由于涉企收费范围太广、内容太多,且多数收费都是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产物,如何冲破阻力,将其规范和清理,是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决心的。不然,也不会清理了二十多年,乱收费问题仍然十分普遍,企业负担仍然十分沉重。更为重要的是,清掉的收费能否“长治久安”,不再像韭菜一样很快又长了出来,是考验政府职能转变、行政体制改革、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确立的关键。如果找到了乱收费的“病根”,又不能挖掉“病根”,那么,所谓清理,也就会变成走过场、图形式,无法形成对企业的真正支持。

  首先,建立负面清单,将所有与企业有关的收费都列入到负面清单之中,以无罪推定的方式,确定哪些应当保留,而不是哪些应当取消。只要理由不充分,就立即取消,且不得以任何理由恢复。否则,就是违法,就需要追究责任。

  第二,建立严格的预算制度,所有收费都必须纳入到财政预算统一管理,进入公共预算范畴,部门无任何支配权。即便分配到部门,也必须按公共预算要求,有具体的支出项目和效益评价措施。否则,就要取消。

  第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乱收费的部门和单位,一经发现,立即追责。同时,要追究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倒逼其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乱收费的检查监督。为了更好地防止乱收费死灰复燃,要建立举报制度,凡是收到乱收费举报的,有关方面要迅速调查,并坚决取缔和追究相关单位领导与责任人的责任。

  总之,清理涉企收费,既是当前稳增长的需要,更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鼓励广大居民创业、创新的需要,必须做到位、做出效果、做出长治久安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斩断乱收费"黑手"
· 治理银行乱收费不能只是经济制裁
· 处理银行乱收费可以更进一步
· 安徽重罚商业银行乱收费 已实施经济制裁超6000万
· 商超巧立名目乱收费被指“雁过拔毛”
 
频道精选:
· 【思想】公共资金成谜,责任追查不可少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