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短缺阻碍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上升
2015-04-02    作者:记者 徐培英/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亟待创新驱动新动力。26日发布的《2015·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企业创新投入和能力明显上升,然而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还面临创新人才短缺、资金结构单一等突出问题的制约,需要通过加强创新支持政策和改善创新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家未来创新投入意愿。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说,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动力要从传统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充分了解中国企业创新的现状、环境、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为此,2014年8月至9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201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以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尝试刻画出我国企业近年来创新发展的变化,对我国企业创新的现状与未来做出判断。
  我国企业创新发展的基本指标总体较好。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从2008年的4.7%上升到2014年的6.7%,大学生员工比重从2008年的14.9%上升到2014年的25%;自主研发逐渐成为我国企业开发新产品的最主要方式,调查样本中58%的企业建立了内部研发机构,55.2%的企业在近三年内获得过国内专利,自主研发逐渐成为企业开发新产品的最主要方式;企业创新实践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绩效的提升,企业家创新意愿强和创新投入多的企业,在经营绩效、盈利水平等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调查显示,当前我国企业创新也面临着创新人才短缺、创新资金来源单一、创新绩效不佳、创新环境不完善、企业家创新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的制约。创新人才短缺始终被企业家认为是妨碍企业创新工作的最重要因素,高达60.7%的企业家认为企业创新人才缺乏;依靠自有资金投入进行创新的企业占90.8%,而通过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获得创新资金的渠道仍不畅通;作为衡量企业创新产出的重要指标之一,新产品销售占销售总额比重的增速有所减缓,表明当前企业创新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家认为缺乏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创新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知识产权保障不力等是阻碍创新的主要因素;受宏观经济下行和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家未来创新动力不足,企业对未来增加创新投入较前几年更为谨慎。
  在创新能力整体提升的同时,我国企业创新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在研发投入比重方面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从历史数据走势判断,东部地区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将是未来推动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增长的主要动力;拥有创新优势的企业会不断地通过更多的创新投入强化创新优势,同时也意味着没有创新优势的企业与创新领先企业间的差距可能会不断扩大。
  调查表明,企业家在逐渐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的同时,也迫切期待政府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调查分析表明,积极推动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当地政府尽快出台支持创新的具体政策措施以及提振企业家对宏观环境的信心,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创新投入和未来创新意愿。因此,建议政府一方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企业融资渠道、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激励企业创新;另一方面,通过放宽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建立信用体系、有效执法等,提升企业家未来创新意愿,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整个社会创业创新热忱,以实现“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更好地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企业家在意识到创新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的同时,也期待政府激发整个社会的创新热情,弘扬企业家精神,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说,“令人欣喜的是,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特别指出要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并强调要扩大企业在国家创新决策中话语权、完善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等,这对于推动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江苏企业创新饱受“李鬼”之苦
· 谷歌:独特管理模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 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弱 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
· 人才短缺掣肘中国民企国际化
· 如何评价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