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5-04-01    作者:冯海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广州市长陈建华日前到香港创兴银行总部调研时,发声力挺广州楼市。陈建华表示,广州房价还只是北京、上海的一半,另一半就是我们的空间,我们有这个信心;广州的经济总量,今年将超过香港,明年将超过新加坡,所以地产在广州还有很好的前景。(《南方都市报》3月30日)

  最近,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文要求稳定楼市,很多地方又密集出台了新一轮救市政策,在普遍救市的背景下,陈市长力挺广州楼市也很正常。而且,他所说的“广州房价只是京沪的一半”,这话也基本属实。当前,不管是新房价格还是二手房价格,广州的房价大概相当于北京、上海的一半。

  但由“广州房价只是京沪的一半”,得出广州房价还有上涨空间,这就值得商榷了。由于每个城市“市情”不同,比如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居民收入等都各有差异,尤其是房屋供应与需求不同,城市之间的房价并没有多少可比性,不能因为广州房价低于京沪,就认为还有上涨空间。

  虽然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是公认的一线城市,也是楼市风向标,但不能因此就通过对比这些城市房价进而推断存在上涨空间。因为,这四个城市的房屋库存量不一样,居民消费投资意愿也不一样,判断一个城市的房价是否会上涨或者还有多少上涨空间,必须根据当地楼市的具体情况具体判断。

  从“广州房价只是京沪的一半”得出广州房价还有一半上涨空间,假如说这个逻辑成立,那么,那些当地房价只相当于北京、上海房价五分之一的城市,是不是还有五分之四的上涨空间?很显然,中小城市的市长再怎么力挺当地楼市,当地房价也不会达到京、沪房价的水平。可见,这个逻辑很难成立。

  虽然当前楼市调控的主调是稳定住房消费,但并没有提出稳定房价,原因就在于房价由市场决定,不适合行政干预。况且,包括广州在内的很多城市,在房价持续多年上涨之后,当前价格水平对很多居民来说并不算低。

  如果把稳定住房消费简单理解为稳定房价,继而力挺房价,就会让公众误认为市长是为土地财政“站台”,为开发商“站台”。很多公众并不希望房价上涨,而是希望房价保持合理、稳定。

  攀比房价也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这容易让楼市变成以“房价”为核心和导向,而忽略楼市健康发展的其他要素,这样只会简单、粗暴地推动房价上涨,对楼市缺乏整体推动。中国楼市发展应该以“供需平衡”与“居住权益”为核心和导向,而不能只强调房价。

  据悉,多方利好消息已经让广州楼市连日来呈现火爆局面。比如,广州增城一楼盘开卖一小时就售出九成;广州南沙区一楼盘开盘50分钟,就售出111套,销售率达74%。在这种市场火爆的情况下,市长是否还有必要公开力挺广州楼市和房价?

  广州的经济总量即将超过香港、新加坡,这的确有利于广州楼市向好,但也要考虑到,广州房屋库存、住房需求等现实因素。如果根据“广州房价只是京沪的一半”,就简单推断广州房价还有一半上涨空间,未免有些草率,似乎不是一种理性的态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继续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
· 青海奖励性住房拉动农村住房消费近200亿
· 南京称住房消费新政符合限贷限购力度
· 别急着指责百姓住房消费观不理性
· 激活住房消费解决就业难题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