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丝绸之路绽放光芒
2015-03-30    作者:刘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无论是在博鳌亚洲论坛还是此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战略都是重头戏。其中既有中国国家主席的呼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也有相关政府部门配合的愿景与行动文件的发布。

  早在汉代时候,张骞出使西域就打通了亚洲、非洲和欧洲的路上商业贸易路线,在1500年的时间里,丝绸之路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条贸易通道、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后来因种种原因而中断。如今在21世纪,由中国倡导的重振丝路战略,无疑会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共同繁荣。期待丝绸之路绽放光芒。

  从全球格局来看,亚洲的重要性不断在提升,而欧洲的通缩也需要有新的力量来支撑。而“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聚集了全球60%的人口、约三分之一的贸易量。3月28日由中国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的“一带一路”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优先领域。可以想象在不远的未来,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可以创造出巨大的就业。而就业,是稳定地区形势的重要力量。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不在世界称霸,希望提供的是平等且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平台。比如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截至3月29日,已有英国、瑞士、丹麦、澳大利亚等42个国家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国希望把参与方当作平等互利的成员,东西方国家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前不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和各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制定一系列贷款政策、融资政策。这个银行法定资本金是1000亿美元,初始阶段大概是500亿美元,亚洲国家占的股份是75%,非亚洲国家是25%。邀请欧洲国家进来作为一个全球的国际性机构,能够提供公司治理、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体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私营部门也可以参与投资并从中获取收益。而发达国家可借此深入推进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开展援助和共建项目,努力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比如减少极端贫穷人口、普及小学教育等。而且更多国家联手起来,还能共同解决环境问题。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就有跨国企业的高管提出,“希望中国的丝路战略不仅仅能实现GDP的增长,还要有包容性的目标和绿色增长。”“一带一路”战略除了推进道路、机场、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外,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推广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技术、减少建筑污染等,都可以作为战略推进时考量的必要内容。除此之外,还需要有一个解决争端的机制,以及如何评估法律和监管体系等等。

  中国政府已经在行动,比如在教育文化领域,每年将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医疗卫生领域,提高合作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有关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和应急医疗救助;同时加快丝路基金的组建运营。

  尽管有发达国家对加入亚投行还有顾虑,但应该看到,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减少碳排放、治理环境污染等领域,还存有巨大的合作空间。而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很多工业活动都会影响到整个区域,乃至整个世界。

  去年冬天,美国东部城市被严寒和雪灾困扰,五大湖总体上冰雪覆盖率达到84.1%,美国、加拿大刷新了当地的低温记录,科学家认为这是全球气候变化所导致。但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员发现,亚洲的空气污染正在改变全球的天气和气候。不只是中国和印度的居民受到空气的污染,被污染的空气会漂过太平洋,与太平洋上空的风暴相遇融合,加剧美国西海岸的空气质量和风暴强度。

  笔者不是科学家,无法判断上述发现是否绝对真实。但全球实现绿色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减少战争和抵抗自然灾害,消除绝对贫困人口,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国家之间应该减少分歧,加强合作与对话,而不是受地缘政治的影响,失去了人类共同进步和发展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现代版丝绸之路呼唤更多商业化元素
· 杨洁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 中石油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共舞
· 农业银行千亿输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 贸促会筹建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放权遇推责:基层官员死抠文件字眼不作为 2015-03-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