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必在意亚投行的否决权
2015-03-25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中国提出在由其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放弃否决权,这对于说服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起到关键作用。

  对此种说法,中国相关部门尚未表态,尚不能断定实有其事。不过三天前,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曾说,“在亚投行初期,作为一个在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中国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

  在IMF和世界银行,美国长期握有否决权,这在长时间里备受其他国家诟病。一家独尊,当然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自身利益,但也容易将自己置身于“独夫”的境地。

  如今,亚投行成功团结了这个世界的大多数,反而让亚投行的最大反对者美国,成为进退维谷的局外人。进,成全了中国;不进,孤立了自己。

  似曾相识,不是吗?只不过角色发生了互换。

  在去年11月的北京APEC前,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搅动了整个亚太政经格局,成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基石。不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亚太国家,在美国亲自推动和主导下,力图以极高的自由贸易标准,边缘化WTO(世界贸易组织)以及WTO最大的受益者中国。中国进退维谷,进,市场承受不了这样的冲击;不进,人家不带你玩儿了。

  毛主席用兵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中国外交现在便如法炮制,你搞你的TPP,我搞我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不仅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纳得下中美两个国家,而且欧亚大陆也足够大 ,接得下中国的产能、资本转移。

  这就是大国的优势,闪转腾挪,战略纵深空间多有弹性。早已熟虑也好,逼出来的也好,亚投行已经公认是当前中国外交最高明的一招。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所投射的地缘范围大致重合,即以欧亚大陆国家为主角。“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互联互通,是将欧亚大陆国家打造成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而且在亚投行之外,另有400亿美元资本金的丝路基金进行补位。

  由“一带一路”包裹起来的欧亚大陆腹地,有太多中国的利益关切,自中亚通向中国的油气管线,自瓜达尔港辐射中国的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中国向域内国家大力推销的高铁,都决定了中国要在“一带一路”下一盘大棋,将能源、产能、基础设施、资本等融合成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新平台。

  这便是亚投行的战略使命。亚投行需要团结欧亚大陆,否决权并不能实现真正的团结。心急追求否决权,吃不了热豆腐。英国等欧洲国家进入亚投行,未必就会成为“特洛伊木马”,成为“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概率可能更大一些。中国如此卖力吆喝亚投行,不是为了当老大,不是为了过几把否决权的瘾,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襄助“一带一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奥经济学家支持奥地利加入亚投行
· 加拿大考虑加入亚投行
· 拉加德:IMF准备与亚投行合作
· 三大国际金融机构欲与亚投行合作
· 拉加德:IMF准备与亚投行合作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经费七成按行政级别分配 “学术肿瘤”现象严重 2015-03-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