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日不落”意味着什么
2015-03-25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德金

  “人民币日不落!”3月23日,在多伦多举行的北美首个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启动仪式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前财政厅长科林·汉森突发一声感叹,引来在场中加双方商界代表的一阵欢笑。
  在多伦多这个加拿大的金融中心,23日最大的新闻当属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分支机构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这标志着北美首个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启动。
  汉森先生感叹的事情,就是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他的话其实一点也不夸张,中国的商业银行从此可以跨越国际时差的障碍,无缝连接覆盖全球,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
  “日不落”的人民币交易究竟带来些什么?
  首先,用加拿大财政部长乔·奥利弗当日的致辞说,在多伦多建立北美第一个人民币离岸业务清算中心,对中加两国来说是互利的,这将给双方商业往来带来更多便利,并减少交易成本。
  此前,几乎所有中加贸易都以美元计价,大额货币兑换也需通过美元实现。如今,绕开美元这一中介进行直接兑换,中加两国的外贸企业将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其次,毋庸讳言,从离岸人民币业务中获利,自然是金融大佬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将人民币业务推广开来的原动力。和汉森先生一起参与小组讨论的数位加拿大金融界专家,都鲜明地表达一种态度:抓住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落户加拿大的历史机遇,使用人民币、投资人民币。
  有专家预计,随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成,加拿大的人民币资产交易量将大幅增加。
  再次,对于人民币本身而言,这种日不落的交易正是人民币在全球建立与中国相匹配金融地位的前奏。
  通过全球范围内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正在按部就班地朝着人民币国际化方向迈进。人民币正沿着从贸易货币,向金融货币,再向储备货币升级的发展路线图稳步前行。
  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学者何兴强分析说,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重要一步,就是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这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的进步以及中国国际金融地位的提升。
  尽管一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尚有困难,但随着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不断巩固,这一天已为时不远。
  就连加拿大财政部长乔·奥利弗也对人民币在世界交易货币中的排名印象深刻,他在23日的启动式中特意强调,截至2015年1月,人民币已经跃居全球五大交易货币之列。
  最后,人民币的迅速崛起也是世界的福音。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在接受独家专访时说:“(全球范围内)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建设是市场选择的过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人民币国际化,世界各地对人民币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人民币的使用越来越广泛。”
  有了这个使用基础,未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多极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这个体系将广泛使用美元以及其他两三种主要货币,而人民币毫无疑问将会是其中一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倒计时”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涨近百点
· 美元走强给人民币进入新兴市场带来机遇
· 全球八成比特币以人民币交易
· 易纲:人民币不会加入贬值大军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