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奢侈品更应“下调”虚荣心
2015-03-20    作者:陈怀瑜    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奢侈品牌香奈儿将大幅下调中国内地售价,同时上调欧洲售价,幅度均为20%,调价后两地价差不超过5%。香奈儿公司称,此次调价为缩小各个市场价差,打击代购市场。

  奢侈品大佬香奈儿于内地“只涨不跌”或成历史。海内外一升一降各20%后,差价已微乎其微,则海外血拼或代购奢侈品还有必要吗?从香奈尔效应来看,奢侈品价格在内地过度虚高的现状,将得以根本性改变。可奢侈品是掉价了,国人们那些过度依赖奢侈品贴金的虚荣心,是不是也该适时、适度地“下调”了呢?

  奢侈品牌之所以能从国人口袋里疯狂掏金,关税其实只占一小部分,其针对发展中市场及消费者心态的区域差别定价,才是奢侈品价格在国内虚高的主因。其地区差异定价策略,国人当然无法左右,但随着阿里巴巴海外上市,其“淘宝海外版”的出现,令世界电商巨头也都在跟进“海外电商购物”。正是电商的出现与发展,让世界市场更加扁平化,商品信息愈加透明,信息不对称正被打破。中国政府推动的“互联网+”,“跨境电商”即是其一。电商就像针尖,成了刺破奢侈品在发展中市场的致命一针。香奈尔与其说是为打击代购而调价,不如说是被海外电商平台的兴起而倒逼。若不如此,奢侈品在国内的实体店,最终都会被电商们挑落马下,而非仅仅是代购。

  不过,国人仍是世界奢侈品的最大买家。2014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达到3800亿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消费实力,多少会令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人民有点自叹不如吧?有消费,就有市场。中国消费者“愿挨”,香奈尔们何不“愿打”呢?不过,从奢侈品海内外如此巨大的差价定位上,是否也能反映出刚刚富裕起来的一些国人,“以品牌定身价”的虚荣心,也太过于爆棚了些呢?

  国人最讲面子,当脸面第一时,价格就不是问题。奢侈品牌当然找准了中国市场消费者的这一心理,“以品牌定身价”的心理认知不祛除,奢侈品牌在国内就仍会大有市场,每年数以千亿的“粉妆脸面费”,依然会如流水地进入香奈尔们的钱袋中。

  当然,品牌消费,包括奢侈品牌消费,其自身并不是原罪。忙着走向世界市场的国内品牌们,是不是也应学学香奈尔们,让咱们的商品质量也能香透世界,既能墙内开花,也能墙外红,让奢侈品大把大把赚取的国人的利润,也能回流到自己人的荷包里。

  当然,如果国内消费者不再有“一夜暴富”后的炫耀心理,不再把过度虚高的虚荣心给奢侈品们“当枪使”,方便人家来中国“抢钱”,则奢侈品在国内也将会“落花流水春去也”,终归于成熟市场的平静中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海关查获一批侵权奢侈品眼镜
· 互联网时代的奢侈品行业攻略
· Prada业绩再缩水,传统奢侈品牌何去何从?
· 中粮紧急调查奢侈品酒会事件
· 奢侈品童装Bonpoint圣诞限量版香氛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科研经费流失触目惊心 2015-03-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