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才是香奈儿降价原动力
2015-03-20    作者:刘勋    来源:红网(长沙)
分享到:
【字号

  “只涨不跌”的香奈儿降价了。3月18日记者获悉,奢侈品品牌香奈儿将下调中国内地售价,同时上调欧洲售价,幅度均为20%,调价后两地价差不超过5%。香奈儿公司称,此次调价为缩小各个市场价差,打击代购市场。分析认为,香奈儿的降价会引发整个奢侈品行业的降价趋势。(3月19日《新京报》)

  香奈儿以同样的幅度提升和降低欧洲与内地的售价,虽然理由是打击代购行为,而且各路专家也纷纷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解析,尽管香奈儿降价从表面上看是经济问题,理由也是为打击代购行为,但是任何经济问题都同特定的社会背景有着千丝万缕地联系。其实国内的香奈儿等奢侈品价格要远高于欧洲,并非是因为关税等成为催生,而是国内的高价契合了很多民众追求奢侈的心理,即炫富的心理。而国外的价格洼地则会吸引大量的国内民众出国血拼,欧洲国家充分利用两地价格差引发的“消费者剩余现象”让国内民众感觉在国外血拼即是买到就是赚到,另外这种出国购买差价奢侈品还会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当从国外购买到的差价奢侈品之后,再对比国内的高价则会产生很强的满足感。

  全球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较2013年下降了1%。不可否认,这种负增长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反腐败力度的持续加大,通过反腐首先打击了部分党政领导干部的奢靡之风,领导干部的不正当追求对社会产生极深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在反腐新闻报道之中,记者基本都会对腐败分子的纸醉金迷、挥金如土进行大篇幅地描写,这种报道的效果就是传达一种“奢侈即罪”的观点。

  当“奢侈即罪”的观点被反腐行动一次次强调之后,这种观点逐渐会压倒“奢侈即高贵”的观点慢慢占上风。曾经将购买私人飞机、高档别墅、昂贵日用品被视为财富身份的象征,而现在则会被民众怀疑为腐败的线索,即便是以合法正当的收入购买奢侈品,也难以换回他人羡慕赞赏的目光,取而代之的就是质疑这种奢侈的正当性。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之下,很多普通民众对欧洲奢侈品的追求日渐降低,当消费的欲望降低之时,也就是奢侈品降价之日,所以打击代购仅仅是香奈儿降低的借口而已,反腐败成果的显著才是奢侈品低下骄傲头颅的原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 香奈儿降价:一个时代的终结
· 香奈儿全新Les Intemporels臻品珠宝
· 香奈儿Chance系列香水,邂逅你的诗与浪漫
· 香奈儿全新2015「CHANCE」香氛系列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科研经费流失触目惊心 2015-03-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