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儿降价显示价值规律理性回归
2015-03-20    作者:吴国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只涨不跌”的香奈儿降价了。3月18日,据媒体报道,奢侈品品牌香奈儿下调旗下产品在中国内地的售价,同时上调欧洲地区的售价,幅度均为20%,调价后两地价差不超过5%。香奈儿方面称,此次调价的目的是为了缩小各个市场间的价差,打击代购市场。有分析认为,香奈儿的降价可能引发奢侈品行业整体降价。

  不知从何时起,对于香奈儿此类奢侈品品牌“国外彻夜排队”、“大妈扫货”、“抢购一空”等字眼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笔者作为一名工薪阶层,虽然没有买过香奈儿,但学过价值规律,当价格与价值在逆向波动的状态下,难道香奈儿们降价不是必然么?

  价值规律其中重要的一条,即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正是其表现形式。当商品的价格波动远离价值,甚至一直偏离价值之时,这就不符合价值规律了。

  根据媒体报道,造成香奈儿等奢侈品地区价格差的核心因素有两个:一是关税,二是品牌内部存在地区定价差异化,奢侈品的定价规律是经济越不发达的地方,定价越高。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曾表示,奢侈品品牌拿进口关税高作为地区价格差异的原因只是借口,地区价差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品牌针对初级市场对产品价格的高估而有意识提价的结果。由此观之,香奈儿降价只是在欧元贬值的背景下,意图扩大中国市场的无奈之举。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曾透露,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商品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国人需求。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如今中国高价品牌不仅涵盖了服装、珠宝、手包等领域,茶叶、瓷器、家私等领域的中国自主奢侈品品牌反响也不错。仅去年一款天价月饼与几款奢华别墅就足以让国外奢侈品品牌汗颜!

  事实上,奢侈品并不神秘。在奢侈品行业内流行着这样一个成本计算公式:“原材料+加工成本+奢侈品牌价值+市场公关成本+旗舰店年度成本+关税与政府税率=实际销售价格”。

  其中,原材料成本往往不足10%,比如前两年曝出的上万元的某欧洲一线品牌西服或夹克,面料并非来自时尚之都意大利,而是出自一家山东企业,成本仅数百元。

  随着消费者日渐回归理性,在如今经济增速减缓、反对铺张浪费,以及全球各大奢侈品品牌纷纷进军中国市场的背景下,香奈儿降价仅仅是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香奈儿降价:一个时代的终结
· 香奈儿全新Les Intemporels臻品珠宝
· 香奈儿Chance系列香水,邂逅你的诗与浪漫
· 香奈儿全新2015「CHANCE」香氛系列
· Chanel 香奈儿2015早春度假配饰系列新品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分企业打科技牌捞"快钱" 科研经费流失触目惊心 2015-03-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