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强是谁的利好?
2015-03-20    作者:孙鸥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走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逼近100大关,美元对欧元的汇价更是涨至近12年新高。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分野”是汇率浮动的主要因素。
  欧洲央行9日起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期提振欧元区过低的通胀率,并刺激实体经济复苏。而美联储自去年10月全面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或将于今年年中启动加息。
  在刚刚结束的为期两天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政策声明中,在表述加息时点的段落去掉了“耐心”这一措辞。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撰文说,如果美联储删去“耐心”一词,将为6月会议讨论加息清除文字障碍。
  这样看来,美元走强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甚至有媒体报道,按照美元目前的涨势,其币值超越欧元也是“指日可待”。
  坚挺的美元对美国民众、美国企业都有哪些影响?对全球资本流动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美国知名做市商J.Streicher&Co公司合伙人、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表示,“一开始,我们这些市场交易员以为强势美元可以令占美元经济2/3的个人消费激增,进而体现在商品零售额上。”
  不少媒体也报道认为美国人会从这强势美元中获益,毕竟对于美国人来说,强势美元意味着进口商品更便宜,当然,还有出国旅游更划算,比如去趟欧洲。美国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希尔维亚提到,美国人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法国红酒、意大利皮鞋和比利时巧克力等。
  然而,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的结果却不尽然。美国商务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下降0.6%,已连续三个月下降,且远低于市场预期。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短期来看,强势美元的影响十分有限,但长期来看,这种趋势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负面的。
  萨维奇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边际增长不够,而出口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也撰文提到,受美元升值影响,不少跨国企业销售额出现下挫。
  奥托也认为,跨国企业大概占到标普500成分股的40%以上,这些企业盈利状况目前承压明显。
  就全球资本流动而言,目前新兴市场的大部分经济增长都基于美元计价的债券融资,美元走强使这些国家债务违约的风险急剧攀升。“但是,基于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前景不明,它们将债务转为以欧元和日元计价的债券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由于此次美元走强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美联储的升息预期,美元从新兴市场回流现象十分显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走强给人民币进入新兴市场带来机遇
· 美元走强打压大宗商品价格
· 美元走强将给世界带来五大影响
· 美元走强 金价大跌超20美元
· 美元走强 澳洲联储决议今登场
 
频道精选:
· 【思想】查查三公账单外还有多少白条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2015-03-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