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高就业 日经济显疲态
2015-03-19    作者:乐绍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乐绍延

  漫步在东京街头,人们可以不经意地发现,在东京街头开出租车的司机、负责看护建筑工地和诱导道路交通的保安、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收费员、以及各高档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员和清洁工,大部分都由退休老人担任。
  据日本总务省发表的统计数据,不包括从事农业和林业的老人,2013年日本有636万65周岁以上的老人依然辛勤地工作在各种不同岗位上,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的20%,比上年增加了7.7%,每100名就业人口中就有10名65周岁以上的老人。
  近年来,日本老人再就业的情况发生了两个明显的变化:首先,不仅65周岁以上的男性就业者在不断增加,65周岁以上的女性就业者也迅速增长。日本有关部门对65岁至74周岁的再就业家庭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65周岁以上的女性再就业者比上次调查时增加了30万。其次,工作岗位不仅限于上述服务性行业,还有不少高龄者工作在制造业第一线。德岛市主要生产电子产品的山菱电机公司有100多名员工,其中16人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10人为65周岁以上的妇女,年龄最大的已经73岁。
  日本官方的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对55岁以上职工的调查结果表明,随着经济形势以及社会观念的变化,高龄者的劳动意识发生了变化,有58%的人都表示在65周岁以后还希望继续工作,其中还有半数以上的人表示希望工作到健康状态不允许为止。至于为什么在65周岁以后还要继续工作的问题,在接受调查询问的人中,有73%表示是因为“经济原因”,为了确保生活水平不下降;另有22%的人则表示是“为了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与时俱进地融入社会”。
  目前,日本多数大中型企业职工原则上在60周岁退休,但根据职工本人意愿,可以返聘到65周岁。不过,即使被返聘继续工作,但薪水几乎要减少一半。由于日本的养老金原则上从65岁开始领取,如果想从60周岁就开始领,那么到65周岁这段时间领取的养老金,将在今后的养老金发放数额中减除,所以大多数职工退休后还是选择了再就业的方式来赚取生活费用,而不是依靠提前支取养老金生活。因此,日本大部分工薪者需要工作到65周岁。
  好不容易熬到65周岁,可以领取养老金了,但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养老金多年来几乎没有增长,很多退休老人的实际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大幅低于退休前。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2014年,在职时的所谓中产阶级到达65周岁后,夫妇两人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为21.8万至23万日元,按照日本目前的物价水平,仅凭这些养老金,很难维持夫妇两人舒适而体面的生活。为了保证实际生活水平不下降,很多65周岁以上的退休老人被迫继续寻找力所能及的工作,以补充生活所需的开销。
  本世纪以来,日本人口出生率进一步下降,日本的劳动人口正在以每年50万的规模减少,预计到2025年,日本的劳动力人口将跌破6000万。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将严重影响日本经济的发展。为此,日本政府已经制定相关法规,规定企业在2025年之前必须把对职工的雇佣年龄延期到65周岁。
  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增加高龄者就业,特别是增加双职工高龄家庭,不仅可以弥补劳动力不足,还可以增加老人家庭收入,增加消费支出,有利于整体经济的恢复。
  大量高龄老人再就业已经构成了日本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充分反映了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出生率不断下降、人口严重老化年轻、劳动力不足等社会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货币政策料将按兵不动
· 日本下修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率
· 日本公布1月失业率、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1月工业产出月率
· 日本经济去年四季度增长2.2%
·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难有实质性调整
 
频道精选:
· 【思想】茅台故事恰恰说明“金杯不如口碑”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