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复苏与股市新高
2015-03-17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房地产真的要复苏了吗?在央行1万亿元置换地方债方案公布后,坊间流传着第四次强刺激的预期,认为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止跌回升。而在前不久,京汉置业借壳湖北金环上市,又给投资者带来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预期,同时还有上海4月1日全面解除限售的传闻,假如房地产市场能够复苏,或许将是支持沪深股市继续走高的动力。

  或许很多人都希望房地产市场好转,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老百姓,房价上涨就代表着自己能够赚钱,地方政府也能因此增加很多收入。只要房地产价格没有涨得太快,快到购房者无法承担,那么房地产市场就算是健康的,或许稳中有涨、涨幅有限才是最好的房地产走势。

  也正是因为这样一轮可期待的行情,股市中的壳资源,也会被越来越多的地产商觊觎,相信今后各类ST股票不排除都会转型为房地产公司,这就引出第一类投资机会,也是一股不算大的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

  大家都知道,房地产贷款是很多银行的主要盈利渠道,也是最大的风险隐患,一旦地产商倒闭,或者房价大幅下跌,都有可能导致银行贷款出现坏账,影响银行股的业绩水平和资产质量。假如投资者预期地产行业从不景气向复苏演变,那么银行股的利润和财产安全也将得到保证,银行股的股价也就有了上涨的空间,这会引出第二类投资机会,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

  在以往房地产低迷的背景下,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都出现了严重的供过于求,产品库存积压严重。假如房地产市场能够复苏,那么这些相关行业也将能够得到更好的利润,对于股市整体上涨也具有推动作用。

  现在的问题是,房地产市场真的能够复苏吗?本栏的判断是,管理层希望房地产行业不要太差,但也绝不希望房价重新火爆。那么投资者可以预见,房地产股票还是会出现严重分化,像万科等品牌价值高、资金实力雄厚的老牌房地产公司,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但是很多小房地产商,可能会因为融资成本太高的原因最终不得不散伙了事。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大体是安全的,但地产商破产的个案也很可能会出现。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也仅仅是能够维持一定的产能和消化库存,毕竟环保也是很重要的任务目标,这就不允许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产量太高。

  很多事情不能简单地用理论来衡量。大师说过,投资者情绪往往是左右股价涨跌的关键因素,这就是说,房地产复苏的程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资者如何看待这一事件,投资者的取向将决定股市的走向,3400点由顶部变为底部并非不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房地产"分城施策"
· 利好来袭 房地产市场现回暖迹象
· 房地产税改革应稳妥推进落实
·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
· 张泓铭:“双防”并重应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