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支持实体经济三大路径
2015-03-17    作者:吴智钢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16日),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强势上升,创下新高,成交量也呈放大态势。昨日A股走强有双重含义:其一,是市场对今年两会圆满闭幕的正面回应;其二是A股市场新一轮行情的开端,后市继续走强的概率很大。

  但近期有些人对A股市场的走强感到担忧,他们认为,A股市场走强会引导社会资金流入股市,使实体经济的生产受到影响。按照这些人的逻辑,仿佛实体经济遇到困难,A股市场就应该萎靡不振似的。这种把股市和实体经济对立起来的观点,实际上是片面的、形而上学的错误观点。

  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他并不反对结构性货币政策释放的资金进入股市,因为这样也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周小川还表示,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银行贷款,这些资金都很好地支持了各类企业的发展,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发展。

  笔者认为,A股市场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而且,股市走势越强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的能力就越大。股市支持实体经济至少存在三大路径:

  第一条路径,股市可以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股市作为融资平台,最原始的功能就是为企业上市融资服务,使企业得以用股权作为对价,获得永不偿还的资金,并且还可以利用股权进行再融资。根据沪深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13日,A股市场共有上市企业2659家,总市值达40.48万亿元。事实上,A股市场设立的初衷就是为国企改革服务的,众多大中型国企通过上市融资,实现了市场化的改革。同时,中国国有银行改革,也是靠上市融资才解决了资本金不达标问题。随着市场发展,A股目前已经不再只为国企服务了,而是为各类实体经济服务。深交所现分别为740家中小板企业和421家创业板企业提供了上市融资,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的支持。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走势越强,就有越多的企业可以直接融资;相反,当股市走势低迷的时候,股市接纳企业上市的能力就受到削弱,A股市场曾经有过因为股市低迷而不得不停发新股的例子。

  第二条路径,上市企业可以通过股权抵押的方式进行融资。如果上市直接融资、再融资都不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话,上市企业还可以通过股权抵押方式,向银行融资。如果股市走势越强,上市企业的市值越大,股权融资的额度也就越大,反之其股权融资额度也将随之缩水。

  第三条路径,股市走强带来的财富效应能为实体经济的生产提供更多的需求。投资者财富增值后,更有能力、更有信心进行更多的消费,这样实体经济就可以获得更多利润,从而促进扩大再生产,并且能因此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用以开发新产品和提高产品品质,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实体经济依然低迷 金融风险持续累积
· 资金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
· 周小川:资金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
· 周小川:资金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
· 刘汉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