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高效世界级钢企
2015-03-12    作者:乐绍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乐绍延

  在世界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日本钢铁企业近年来通过合并重组、开拓创新、节能减耗等措施,鼎力打造创新、低碳和高效的世界级钢铁企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2012年10月,新日本制铁和住友金属工业合并,组成世界第二大钢企新日铁住金公司,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合,理顺所属各钢铁厂之间的生产和营销关系,每年产生出600亿日元以上的合并效益。公司还计划在2016年3月底之前淘汰君津制铁所的一座高炉以及部分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的产能,并逐步将现在分散在八个钢铁厂的高炉业务进行集约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
  新日铁住金公司还制订了新的全球战略,不断追求新技术和创新能力,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竭力打造“综合实力世界第一”的钢铁企业。
  日本钢企通过合并重组,减少了过度竞争带来的重复投资引发的浪费,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从事高端产品的研发,其合并效果已经在控制产量、降低成本、整合海外业务等方面显现。
  开拓创新,保持技术优势,实施特色经营,避免产品同质化是日本钢铁企业保持较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钢企的战略定位已经从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走技术创新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路线。
  新日铁住金公司长期致力于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钢铁产品,可生产和供应世界上所有的22种特殊钢材。目前日本钢企在高质量、高附加值钢材的产量和出口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由日本钢管与川崎制铁重组而成的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将生产、销售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以及研发和生产附加价值高的汽车用各类钢板作为公司的发展重点,多项技术代表世界钢铁行业的最高水平,拥有高张力钢板、表面处理钢板、不锈钢、电磁钢板、钢管、线棒材、铁粉以及树脂复合材料等多种汽车用材料的先进技术和相关产品,出口收入占全部收入的40%以上,其经济效益名列前茅。
  神户制钢公司也同样有自己的“绝活”,擅长生产高质量的船舶用钢板,特别是用于生产油轮、油罐的防腐蚀钢板。神户制钢开发出了一种新型高性能耐腐蚀钢板,其防腐蚀性比传统钢板高出三倍以上,即使在强酸环境下,也能够保持优越的耐腐蚀性能。
  节能减耗、降低燃料成本是日本钢企增强竞争力的另一重要手段。日本钢铁企业一直十分重视开发节能技术,努力降低单位能源消耗,成为世界上节能效果最好的钢企,例如,生产一吨粗钢,中国企业需要1.5吨煤炭,美国需要一吨,而日本只需要0.6吨。
  创新能源多重利用,大力发展以氢气为燃料的钢铁生产技术。追求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利用钢铁厂的余热发电,用电从水中提取氢,然后利用氢作为燃料生产钢铁。
  日本钢铁企业通过创新钢铁生产技术和节能技术,降低成本,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并在高端钢材方面保持性能、品质、产能等方面的优势,确保日本钢铁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日本钢铁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尽管国际钢铁市场供求关系失衡,需求低迷,但日本钢铁产量连续三年增长、收益增加。2013年,新日铁住金的税后纯利为2427亿日元;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的税后纯利为1023.82亿日元;神户制钢税后纯利701.91亿日元,均实现大幅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第二大钢企发生爆炸 钢价或上扬
· 全球最大钢企降低需求预期
· 日本钢企拟认可进口铁矿石涨价25%
· 日本钢铁巨头为何“闪婚”
· 转嫁成本 日本钢企恐难如愿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区管理”围剿“洋垃圾”任重道远 2015-03-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