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风波凸显欧洲病根未除
2015-03-04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闫磊看欧盟

  近段时间,希腊债务问题再度令欧洲各界恐慌,新救助协议待敲定、债务违约风险难除,欧洲在艰难复苏道路上显示出失信、失效、失衡,与债务危机前并无根本改观。
  希腊救助协议原定于今年2月底到期,欧元集团在临近期限前评估希腊提交的改革计划后同意将协议延长4个月,以避免希腊近期的债务违约风险,但该决定需欧元区各国批准才能生效。
  德国虽然在议会层面批准延长方案,但作为财政紧缩改革原则的坚定守护者,德国警告希腊只有履行改革承诺才能获得现行救助协议中尚未支付的援助资金,如果希腊做不到,债权方“一欧元都不会给”。
  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的希腊联合政府上台后拒绝执行原有救助协议,并要求与欧元集团签署一项过渡性协议,在实施过渡性协议的同时谈判一项最终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新协议。
  在谈判过程中,欧盟和欧元集团方面屡次提及重拾信任,这揭露了当前重债国与债权人之间的深层分歧。一方面,债权人敦促希腊守信履行改革承诺,另一方面,“失信”的希腊已经对欧盟开的经济药方失去信任。在执行紧缩改革的近5年来,希腊经济未有根本改观,而随着民众生活福利的下降和就业市场难以得到改善,希腊居民对国际债权人失去了耐心和信任。尽管希腊多数居民仍想留在欧元区,但极左翼政党上台显示了民意对欧盟制定的改革方向甚至是欧洲一体化市场产生质疑。
  欧盟决策者确实应该自省,自从2013年年中经济重回增长轨道时,由于经济刺激政策拖沓未能落实导致没有及时巩固复苏成果,错过较好时间窗口,令许多政策失效。正因为如此,对欧盟当前推出逾3000亿欧元的投资战略,各方怀疑其能否真正奏效。
  经济学家早在投资战略出台前两年就指出,在经济复苏初期,领先经济体如德国,应该加大投资政策的力度,引领欧洲整体地区的产业复苏和创造就业,但该领域迟迟没有政策扶植,让许多潜力项目和闲置资金没有有效对接,耽误了发展。同样迟缓的还包括货币政策,由于意见差异,导致没有及时实施适当的刺激宽松计划,而在当前美联储收紧流动性时,不光给欧洲经济,也给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冲击。
  经济失衡问题迟迟没有解决,也令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比如,德国的技工水平越来越高成本却相对低廉,而其他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和最低工资水平都比较高,这就使生产竞争力产生失衡,伴随而来的是贫富分化严重。通过成本和竞争力优势,德国2013年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989亿欧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3%。经济学家说,在倡导欧洲重债国和财政超支国家紧缩改革的同时,德国也要面对改革的压力,即引导消费和投资,平衡欧洲经济。
  另外,财政纪律执行的失衡状况也很显著,以法国、意大利等主要经济体为例,财政赤字远未达到欧洲财政规章《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的低于3%。这给未来推进全面结构性改革带来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集团未达成希腊债务解决方案
· 希腊债务谈判引市场忧虑
· 欧盟峰会聚焦希腊债务困局
· 国际债权人不支持希腊债务展期弥补财政缺口
· 希腊债务挑起德国朝野口水仗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三界碑”居民生活苦乐不均 2015-03-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