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须是“环保新常态”
2015-03-03    作者:薛家明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字号

  3月1日,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与20多家媒体进行了座谈。陈吉宁表示,新的一年,环保部门首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落实新《环保法》。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环保不守法是常态,而今后要把这个常态翻过来,让守法要成为常态,“守法是底线,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要守法,这不是高要求,这是一个底线的要求。”(3月2日《京华时报》)

  应该说,“让守法要成为常态”,并非是临时起意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环保部今后一段时间的施政路线图。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增加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条款,被誉为“史上最严环保法”。制定这个法律,反映了政府对环保“零容忍”的态度。但是,再严格的法律,倘若“不守法是常态”,那么也仅仅徒有观赏价值。因此,环保部门必须要让执法硬起来。

  但环境执法从来都是说起来“气拔山兮”,真正执行起来软绵无力。因此,我们在为环保部长的表态点赞的同时,也不免有人担心,让守法要成为常态,是否是个奢侈品。其实,这种的担心,并非是杞人忧天。太多前车之鉴让人记忆犹新。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曾与最高人民法院、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等8家机构签订信息采集合作备忘,“老赖”、环保“黑户”企业拉入银行“黑名单”,难以从银行贷款融资,可效果却并不乐观。

  因此,我们不怀疑“让守法要成为常态”的决心,但却对其效果持保留意见。要知道,企业之所以敢违规排放,根本原因就是地方政府“放水”。在眼前利益、经济利益,甚至个人利益的驱使下,才造成企业“不守法要成为常态”。春节前,多地县委书记因经济指标“难看”被约谈。可见,治理环境的客观条件并未彻底改观。环保部门手中多了一部《环境保护法》,就能改善处于窘境的执法现状么?

  事实上,环保部门必须要意识到,“让守法要成为常态”光有决心远远不够。更需要找到迫使违法企业守法的“七寸”。如何扣住污染企业的脉门呢?近期《穹顶之下》的热播,很有启示意义。当记者用手机对准工地的时候,违法企业乖乖就范。其实,违法者惧怕的不是封闭的罚单,而是媒体曝光后,失去政府的庇护。可见,“让守法要成为常态”就必须让监督成为习惯。环保部门一方面用利全社会的监督,扩大监管的触角,让不守法无处遁形。另一方面,用曝光拆除污染企业的保护伞,排除行政的掣肘。唯有如此,才能让守法要成为常态、底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让环保执法硬起来说易行难
· 当心环保股“一日游”
· 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 一大波环保“红包”来袭
· 环保倒逼需求 碳酸锂价格看涨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可刺激经济但作用有限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三界碑”居民生活苦乐不均 2015-03-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