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耶伦左右为难
2015-03-02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美联储主席耶伦正面临上任以来的最大政治压力。在日前美国国会就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举行的听证会上,耶伦同时遭到左右两派议员的严厉拷问,民主党议员指责美联储对华尔街的监管不够严格,共和党议员呼吁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进行审计,双方都要求美联储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加强问责,并把握好加息节奏。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日益稳固,就业市场稳步改善,美联储何时启动加息成为国会议员关注的焦点。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认为金融危机早已过去,呼吁美联储尽快启动加息;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则表示在薪资明显上涨之前,美联储不要过早启动加息。
  耶伦则兼顾两党议员的担忧,打起了“太极”。一方面强调美国就业市场尚未回归到正常水平,过早加息会损害经济复苏;另一方面警告美联储一直执行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待太长时间启动加息也存在较大风险。
  耶伦重申美联储将对启动加息“保持耐心”,意味着至少在接下来的两次货币政策例会不会宣布加息,而在决定加息之前,美联储将对“耐心”的前瞻指引措辞进行修改。她强调,具体加息时机仍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发展。
  对于共和党极端保守派参议员兰德·保罗提出的要求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进行审计的议案,耶伦在听证会上表示强烈反对,称这一议案将给美联储带来短期政治压力,使得货币政策政治化。
  耶伦强调,央行的独立性对维护宏观经济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她指出,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通胀飙升就是政治干预影响美联储决策的结果,她怀疑如果政府问责局当时也对货币政策进行审计,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是否还有勇气成功驯服通胀。她还特地在听证会上拿出一本美联储财务状况的审计报告,强调美联储的业务已受到充分审计。
  耶伦的强烈措辞折射出美联储官员对共和党议员推动审计美联储货币政策议案的担忧。此前美国众议院也曾通过类似议案,但由于参议院由民主党控制,该议案并未得到在参议院进行投票的机会。而现在共和党已控制参众两院,同时这一议案已拥有30个联名提案人,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潜在候选人参议员特德·克鲁斯和马尔科·鲁比奥,该议案在国会通过的几率明显上升。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理查德·谢尔比虽然不是审计美联储议案的联名提案人,但他支持增强美联储的政策透明度,并将于下周举行如何改革美联储的听证会。他对美联储的权力过于集中在华盛顿和纽约,以及如何缩减规模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感到担忧。
  谢尔比提到,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近期提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建议将FOMC副主席职位进行轮换,增强地方联邦储备银行的决策影响力。目前FOMC副主席这一职位由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永久占有。但耶伦反对对目前的FOMC机制做出任何改变。
  由于担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对华尔街监管不严,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近期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人选获得参议院批准,并每年至少到国会作证一次。目前各地区储备银行行长人选由各储备银行董事会提名,提交美联储批准。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对华尔街向来持强硬立场的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再三要求耶伦尽快披露2012年9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信息提前泄露的调查情况,加强问责和监督,并切实执行好金融监管改革。
  左右两派议员对美联储集中发难,既有下届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到来的政治考量,也反映出美国公众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日益缺乏信任,大家不清楚这轮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如何收场,是否会造成通胀飙升、资产泡沫等风险。对于指导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耶伦来说,不仅需要把握好加息时机和节奏,在促进经济复苏、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之间求得平衡,更需要加强与市场和公众的沟通,阐明美联储的政策意图和规划,增强公众信心,并对国会政治压力适当做出回应,避免对美联储政策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和困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耶伦"鸽派"表态不改美元整体涨势
· 耶伦微调前瞻指引为加息铺垫
· 耶伦:经济增强将令联储考虑加息
· [双语阅读]耶伦:非常规政策退出或致金融市场波动
· 奥巴马将与耶伦探讨经济议题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