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将影响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
访国家发改委副巡视员郝福庆
2015-02-27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巡视员郝福庆26日在参加国经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时表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可能达到4.5-4.7亿,快速老龄化将给新常态增添一些困难和不可控的因素。
  郝福庆介绍,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规模与现在欧洲三大国(德国、法国、英国)的人口总量相当。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可以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可能达到4.5-4.7亿。
  郝福庆指出,老龄化给新常态增添了一些困难和不可控的因素——
  一是影响经济增长。首先,老龄化直接导致劳动力供给的减少,潜在经济增长率面临下行的压力。人口红利形成的劳动力成本低这一比较优势下降乃至消失,将明显影响中国制造业出口利润。2012年,我国15-59岁人口第一次出现绝对值的减少。按照目前的趋势预测,2010年到205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由9.4亿缩减到7.1亿。其次,老龄化使人口结构老化,居民储蓄率的变化因而呈现先增后降的倒U型,由于退休金的替代率下降速度更快,最终导致全社会储蓄率下降,影响社会资本的形成,也会使消费能力下降,导致需求不足。此外,政府财政面临收入减缓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支出增加的双重挤压,将严重制约政府的直接投资和间接引导投资的能力。
  二是影响结构调整。完成压缩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都需要调整劳动力的结构,提高劳动力的素质。企业更倾向于向年轻员工投资、对年轻人进行培训,老龄化将使劳动力结构老化,企业对人力资本提升意愿降低,从而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劳动力个体的生产率呈现先增后降的发展态势,一般是在40岁达到顶峰,此后明显下降。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中位数将快速上升,到2030年45岁以下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四分之一,劳动力整体老化。
  三是影响创新驱动。新常态下,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必由之路。从经济增长理论来看,在生产函数决定产出的几个变量中,资本和劳动力都难以像以往那样快速增长,劳动年龄人口也步入下降通道,剩下的只能从全要素生产率上做文章,特别是在创新上做文章。从供给侧看,经济增长研究显示,人口劳动力老化影响社会活力,明显弱化全社会创新创造能力。从需求侧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而人口老龄化可能不利于消费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老龄越大,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就差一些,意愿不是那么强了。
  四是带来更多的挑战。首先老年人口增加将使政府保基本的压力很大,公共财政在基本养老金、退休金、保险费补贴和医疗方面的支出增加。据测算,2015年到2050年期间,全社会用于养老、医疗、照料、福利与设施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可能会接近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其次,人口老龄化改变家庭结构和规模,抚养比上升,削弱家庭的养老功能,导致家庭养老的风险增加,家庭的代际矛盾显现化。从全社会的角度分析,如果生育政策不变,未来我国的劳动人口和老年人口之比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7:1发展到本世纪中叶不足1.5:1的局面。社会抚养结构的变化将深刻改变社会公共资源的分配格局,容易诱发代际利益分配的矛盾。
  郝福庆指出,在新常态下应对老龄化,政府要加强引导,通过规划、财税、价格、土地、投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要创新政府投入的方式,通过政府购买、PPP等方式发展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增长与转型都是新常态下的历史使命
· 人口老龄化挑战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 新常态下的新思路与新对策
· 老龄化时代如何开好小店?
·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