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5-02-26    作者:莫开伟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发改委自2013年10月到2014年底,对150家各类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实施经济制裁15.85亿元。

  近年来,银行服务收费价格虚高和乱收费问题,一直没有杜绝,成了民众和舆论媒体诟病焦点。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14年1月底,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对涉嫌违规乱收费的64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实施经济制裁8.25亿元。事到今日,发改委再次对商业银行涉企收费实施巨额经济制裁,一方面,说明银行在涉企服务收费中受利益驱动,没有严格按价格主管部门及监管部门收费规定约束收费行为,尤其是一些商业银行利用自身行业优势,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实施违规收费,使中小微企业受到“高收费”盘剥,敢怒不敢言。另一方面,表明在涉企收费监管上仍处薄弱环节,一些违规收费难以被及时发现和查处。可以肯定地说,这次发改委检查的银行经营网点,就全国银行经营网点总数来说,微乎其微,其违规收费行为也只是冰山一角,仍有大量银行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没能被发现和查处,企业融资成本高成了难以治愈的顽症。再一方面,更说明把抑制银行乱收费全部希望都寄托到《银行服务收费暂行办法》上,以此来提高银行收费自律力,没有引入社会力量和形成社会监管机制,完善相应惩处体系,既不靠谱,也远远不够,很难斩断银行乱收费之根。

  这次发改委公开举起法制利剑,向商业银行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开刀,实施经济制裁,意义非同凡响:

  其一,对商业银行起到较大震慑作用,有助于商业银行遵守服务收费管理规则,形成服务收费内控机制,规范约束服务收费行为。这次检查和经济制裁,由发改委与银监会共同携手完成,开创了联合金融监管先河,避免了监管当局孤军作战而陷入复杂“人情”关系、落入监管“打马虎眼”窠臼、难以起到查处威慑力的尴尬局面,更能使商业银行放弃原有幻想,从而严格执行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把企业负担和自身效益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为减轻企业负担创造先决条件。

  其二,有利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融资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为困难重重的中小微企业唤起了希望。发改委与银监会对各类商业银行涉企违规收费敢于动真格,既表明监管部门医治金融乱收费行为的坚定决心,也向中小微企业传递了净化融资环境的积极信号。随着世界经济局势下滑和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小微企业原本就很不景气,税费、劳动力工资、原材料价格已让其苦不堪言,而银行中间业务巧立名目的乱收费行为,更使其雪上加霜,利润被银行侵蚀,亏损面不断扩大。这次发改委和银监会认真执法,为企业仗言,不仅能迫使银行收敛乱收费行为,也使企业有了维权“主心骨”,更可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切实下降,为走出经营困局提供了契机。据测算,几大行通过取消中间业务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00亿元,这对众多中小微企业不啻于福音。

  其三,有利营造银行服务收费社会监督氛围,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活力,提高银行收费透明度,从而形成社会立体监管体系,为有效遏制违规收费提供强大社会动力。这次在对商业银行进行经济制裁基础上,发改委官员表示:一是将全面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对清理当前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不同标准以及取消“霸王条款”将起到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推进反垄断执法,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经营者价格和收费行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这不仅对打破银行服务垄断收费起到“破冰”作用,更利于调动民众参与,使银行服务收费处于全民公开监督之下,更能使违规收费行为成为过街老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民生银行违规销售 8000万理财变质押担保
· 华冶钢铁诉厦门国际银行违规收贷
· 钢贸信贷收紧引争议 华冶钢铁告银行违规收贷
· 天价罚单难挡欧美银行违规
· 银行违规只要缴罚款就没事?
 
频道精选:
· 【思想】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