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冷清,不盼救市盼减负
2015-02-26    作者: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春节期间楼市成交显得异常平淡。有媒体调研发现,节日期间多地楼市陷入冰点,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在春节期间暂停销售。

  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以应对经济持续下滑及房地产市场低迷,储备政策包括降低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等。

  与国内一些地产项目封盘停售的冷清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国人海外抢房的火爆。“两名中国买家竞购澳洲百年豪宅”的新闻,近日被媒体广为报道。利用春节假期赴澳大利亚购房,两名中国人同时看中位于悉尼的一座古宅,他们的出价均超过2300万元人民币,最终出价高者在24小时内完成了交易。据说,澳洲人对于中国人在当地豪掷千金置业买房已司空见惯。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是中国人投资房产两大热点地区,而近期欧元大幅走弱,也令中国人购买欧洲房地产的意愿急升。曾经为投资者带来巨大财富效应的中国楼市,真的被抛弃了吗?

  国内楼市春节期间整体趋冷,但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冷清相似,“内涵”却完全不同。今年春节,成都、重庆、沈阳等二三线城市的售楼处,有许多并没有打烊。尽管相关房企针对返乡过年人群,推出打折、送车位、特价房等种种优惠,但这些以往具有“杀伤力”的招数在今年却效果很差。原因很简单,首先,二三线城市库存普遍处于高位,一些城市库存消化周期甚至长达30个月,供过于求造成市场疲软。其次,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环比连续下跌多月,这让“买涨不买跌”的投资性购房需求望而却步。

  与二三线城市不同,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冷清,更多是房企的“顺势而为”所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整体初步呈现止跌回稳,而中小城市则是越降越多。一线城市尽管房价较为坚挺,但面对需求不旺的市况,开发商也乐得顺势“留一手”,等到市场回暖再积极推盘也不迟。统计显示,2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市场预计只有10个项目入市,将是全年供应的最低点。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普遍低迷。因此,当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做好房地产救市的政策储备时,公众并不觉得意外。但是,政府救市这次能起多大作用呢?去年底以来,央行已降息、降准各一次,楼市并不为利好所动,依旧低迷。其中道理也不复杂,我国楼市在种种原因综合作用下,过去十多年来,一直是居民的最佳投资品。然而,随着海外房地产投资价值的凸显,银行理财产品及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兴起,以及股票市场的走牛,价格高企的楼市已渐渐不再是投资者的专宠。在这样的市场趋势下,投资者是不会因为政府救市就回归楼市的。

  而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他们更不需要推动房价继续上涨的所谓救市利好,他们需要的是,可以降低购房成本的减负利好。过去多年,伴随房地产价格飙涨,政府部门为了打压市场,不断提高交易环节税费水平。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等,对房价的抑制作用微乎其微,对购房者构成的沉重压力却显而易见。中国房地产已从暴利时代步入平稳发展时期,有关政府部门也应根据现实适时调整政策,在调控市场的同时,实现让利于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对银行违规收费开刀意义非凡 2013-06-14
· 【读书】珠峰哲理的经济分析 2015-02-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钢铁,一个冬天的故事 2015-02-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