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合并背后的隐忧
2015-02-16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14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正式战略合并,滴滴打车CEO程维与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联合担任CEO,滴滴打车总裁柳青担任合并后公司的唯一总裁。

  这次合并,双方从开始谈判到最终达成合并意向历时22天。从向社会放出合并消息看,仅仅20几个小时。滴滴快的闪电合并将成为“中国并购史上最经典的一页”。

  合并可以避免恶性竞争,不再依靠烧钱来占领市场、争夺客户,因此对两家企业来说是明智之举。对司机和乘客来说,虽然补贴可能下降甚至消失,但消费者不用再在两者之间为难地进行选择,从“省心”角度看,也算是件好事。

  从此前二者比赛进行烧钱看,貌似这次合并就是为了停止这种可怕的烧钱行为。但是,两家公司疯狂烧钱,效果和利益也是非常明显的。它使得司机和乘客以最快时间认识了网络叫车软件,两家公司的服务因此迅速占领市场、进入百姓视野,对传统方式带来挑战,也方便了乘客。一定程度上说,滴滴和快的网络叫车软件突袭而来,特别是后来专车服务的出现,正在撼动目前死板一块的出租车市场,使得改革出租车服务方式成为社会一致的呼声。如果没有滴滴和快的二者疯狂烧钱,这些都不会出现。所以说,二者的烧钱没有白烧,烧钱最起码起到了广告效应。

  阿里、腾讯两家公司在车辆服务领域由冤家到儿女亲家是一件大事情。两家公司合并成功不仅仅影响快的和滴滴两家打车公司,对阿里和腾讯这对多年来在多领域在进较量的冤家之间的关系发生一个较大的变化。或许这次合并暗示着两家巨头不再搞恶性的竞争,例如,微信和支付宝会寻求在更宽领域进行合作而不是争斗。这样的话,不仅对两家巨头有利,而且也给客户和消费者带来利好。两家巨头合力合作将对传统经济领域带来巨大挑战,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挑战将进入白热化。

  不过,被誉为“中国并购史上最经典的一页”的合并背后也有隐患,值得关注。一是会否形成自然垄断。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到1.7亿。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合并后的新公司在中国打车App市场份额中的占比将超过90%。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经营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以上,即可推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显然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市场份额远远超过二分之一,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没有疑问。

  但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与是否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谋取垄断利益是两个概念。只要二者合并没有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去损害消费者利益,打压竞争对手,就不会被反垄断调查。高科技行业发达的美国通常对高科技公司合并垄断现象采取了最大容忍。因为这些公司没有让效率损失,这些公司创新力极强。保护效率和创新是美国这几年对高科技公司涉嫌垄断“高抬贵手”的原因。这个动向值得中国注意。没有谁能轻易坐稳霸主,虽然二者合并后处于市场支配地位,但其它巨头正在虎视眈眈。例如:百度与美国叫车服务公司Uber一旦达成参股合并协议,那么,很快就又会出现新的巨头。

  此次合并的另一个看点在于,合并之后的内部事务如果妥善处理,也就是利益上如何恰当处理。股权如何划分?从目前没有公布公开股权构成看,一定是谈判上有纠纷和难度。滴滴打车CEO程维与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联合担任CEO的一山容二虎现象,今后会否出现裂痕?“合并后,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将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那么业务领域如何划分?是按照板块还是按照地域?两个品牌独立运行,会否降低司机和乘客的选择体验呢?内部一系列问题处理上非常棘手,处理不当就会预留很大隐患。

  总之,这起合并案对行业具有深远的影响,而面临的内部现实问题也需要双方拿出智慧来应对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滴滴快的联姻的商业逻辑
· 滴滴快的合并或为整体上市铺路
· 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宣布战略合并
· 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未合并
· 滴滴专车只是出租垄断的搅局者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互联网以及它的时代 2015-02-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常态下“新东北现象”调查 2015-0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