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的三大看点
2015-02-13    作者:盖琳(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盟峰会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希腊问题、乌克兰危机和反恐合作无疑是本次会议的讨论重点。
  希腊激进左翼为何能在前不久的大选中获胜?是因为自希腊危机爆发以来,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向希腊提供救助贷款,但同时又要求希腊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作为发放贷款的条件。这使希腊民众的自身利益蒙受损失, 激进左翼抓住了民众的抵触情绪和心理,所以这些政客反对欧盟,反对紧缩。他们打着民粹主义的旗号上台执政,但他们心里清楚,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会造成更大的经济倒退。
  欧元区也不可能开除希腊。一旦开除,各国的经济也会遭受打击,欧盟的政治和社会等方面也会受到严重冲击。大部分欧洲人民没有看到欧元区解体会给他们造成的影响。出于政治原因,各国领导人不能大肆主张用本国纳税人的钱去为外国救市。欧盟开峰会时各国领导人总是持有不同态度,经常让会谈陷入僵局。这就是因为他们要对自己的选民作出姿态,但在诸多关键时刻他们往往会戏剧性地达成一致,让看客们出乎意料。这是因为他们知道救助希腊的重要性。
  欧盟作为最大的经济体,它的稳定也关系到世界各国的经济和政治的稳定。外向型国家依靠欧盟经济增长;欧盟几乎向世界各国输送先进技术和政策理念;欧元作为国际货币被许多国家采纳;世界离不开欧盟。因此一旦局势真的变得难以挽回,许多国家不会对身陷危机的欧盟袖手旁观。
  至于应对乌克兰危机,欧盟的立场主要来自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意识形态。因为两次世界大战都发生在欧洲,这使得欧盟地区的人们反对战争,反对侵略。
  第二个原因是安全问题。即便欧盟支持乌克兰亲欧盟派,依照欧盟目前的经济状况和各成员国民众对一体化的看法开始多元化,欧盟无法真正吸纳乌克兰,使其成为欧盟成员国。但乌克兰与欧盟接壤,所以欧盟希望在乌克兰建立相同的政治体制,发展稳定的经济,树立相同的社会观念,这样当欧盟与俄罗斯两极分化时,乌克兰就可以成为欧盟外围的防护带,使其不受到直接的安全威胁。为此,欧盟不惜下重金,向乌克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输送价值观,扶植亲欧盟的乌克兰政治家。
  第三个是北约的原因。因为地理位置,乌克兰成为北约和俄罗斯的兵家必争之地。虽然欧盟28个成员国不都是北约成员国,但根据《柏林协议》及其附加条款,以“欧盟不与北约的行动重复,不与北约脱钩,不歧视非欧盟成员国”为三原则,欧盟可以使用北约的资源和军事设施。所以,即便是非北约成员的欧盟成员国也与北约的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欧盟不希望乌克兰的局势进一步恶化,不希望在自己家门口发生一场战争,这对欧盟的安全与经济发展毫无意义。但北约的主要成员国美国却希望这场战争发生,因为这样美国就可以向欧洲出售武器,美元也可以变得坚挺,更有益于美国的经济发展。因此,虽然欧盟与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目前是一致,都反对俄罗斯,但他们的意图截然不同。
  在关于反恐合作的问题上,早在2003年12月12日和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首脑会就通过了《欧洲安全战略》。该《战略》确定了主要的威胁之一就是恐怖主义。为针对恐怖主义,欧盟相继采取了采取欧洲拘捕令和追击恐怖金融等一系列措施。这客观地促进了欧盟自2004年以来的深入一体化进程,使其今天发展成一个近似一个国家的政治联盟。
  然而,由于欧盟一直没有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摆脱出来,一些民众开始对一体化产生动摇,极左和极右势力开始兴起,在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反欧盟反一体化的民粹主义和民主主义。
  发生在法国的恐怖主义袭击,让欧盟各成员国安全戒备整体升级。一些国家相继还破获了几起恐怖活动计划。这些恐怖活动没有把政治家们吓到,相反他们会制定更加积极的决策,去更加严厉地打击恐怖活动。另一方面,各成员国也将在反恐合作上会获得更多的民众支持。这将意味着一些原先反对欧盟一体化的民众将转变看法,支持更加深入地欧盟政治一体化。因此反恐合作将推动欧盟进一步一体化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峰会聚焦希腊债务困局
· 欧盟峰会“找不着北”
· 欧盟峰会呼吁关注增长和就业
· 欧盟峰会多管齐下 经济复苏尚需时日
· 欧盟峰会欲给高失业率开“药方”
 
频道精选:
· 【思想】“红包大战”狂欢 请留一份清醒 2013-06-14
· 【读书】对传统货币定义的颠覆 2015-0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P2P平台自担保暗藏金融风险 2015-0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