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通为样板舞好反垄断之剑
2015-02-11    作者:谭浩俊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手机芯片厂商之一美国高通公司10日宣布,将向中国官方支付60.88亿元人民币(约合9.75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了结为期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同时,高通公司还表示,将执行一项整改计划,修改在中国的某些商业惯例,全面满足国家发改委的要求。

  此次处罚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罚款的总额已超过了去年全年反垄断罚款的总和。这是否意味着反垄断调查和处罚也将进入新常态,逐步与国际接轨呢?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高科技电子产品,不仅市场容量大,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高。如果不对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和处罚,将对中国消费者利益产生极大伤害,使中国人用劳动创造的财富白白地流入到外国人的腰包。

  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时,都或多或少地制定了垄断计划,汽车零部件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不仅价格高,而且具有完全的排他性,中国企业没有办法向汽车维修企业提供零部件。因此,汽车的维护保养成本都相当高,而且工作效率也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加强反垄断调查,不把被外国企业垄断的汽车零部件放开,中国消费者就不可能得到实惠。更重要的,中国市场80%以上的汽车都是原装和合资品牌,真正自主品牌少得可怜。如果从整车到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都由外方垄断,不仅消费者的利益会受损,员工利益也没有保证。

  从高通公司的情况来看,把过期专利、非标准许可等不应当收取费用的项目绑在一起,鱼目混珠,获取不当利益,当然是不可容忍的。关键在于,这样的行为,为什么一直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也没有引起被收费单位的反抗,是值得好好反思的。因为,垄断问题的形成,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之外,与政府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缺乏反垄断意识等,也有着不可忽视的责任。

  中国在经历了上一轮的外资引进和对外开放以后,已经到了需要转变外资和对外开放理念的阶段了,投资环境也不再是以出台优惠政策和保护垄断利润等为主要内容,而是转向“双赢”,实现互惠互利,而不是一方得益,另一方委曲求全。因此,对包括垄断在内的反市场行为、损害国家和其他企业、消费者行为的问题,必须毫不犹豫地加以解决,决不手软。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以高通为模板,展开新一轮的反垄断工作,将反垄断之剑舞得更有生气,让那些试图在中国市场获取垄断暴利的外国企业,能够收敛一些,特别是新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科技产品、医药产品等,更要彻底堵塞垄断之门,将其罚得不敢越雷池一步。如果说贸易保护还会受到相关国家政府的反制和反保护的话,反垄断可是找不到任何理由对中国企业和产品进行反制的。毕竟,中国有资格进入国际市场的高科技产品、高利润产品还很少很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高通为何愿意咽下天价罚单
· 发改委对高通开出60亿罚单
· 反垄断最大罚单开出:高通被罚60亿
· [网民关注]高通被罚有助重建市场公平秩序
· 高通案: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的博弈
 
频道精选:
· 【思想】期权试验田开耕资本市场再上"保险" 2013-06-14
· 【读书】一个优秀房地产操盘手的营销之道 2015-0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网上看病鱼龙混杂:误诊多维权难 2015-02-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