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仍以中性回归为主
2015-02-06    作者:易宪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2月4日央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今年1月以来,全球各国央行掀起了一轮量宽降息的高潮。比如瑞士、印度、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央行的减息,欧洲央行量宽政策的推出,不仅让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涌出,也导致全球各国的货币竞争性贬值。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不得不采取应变之策,以减少外国市场变化对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冲击。所以,这次中国央行降准也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宣布,基本上与市场预期相符。
  当然,从国内的经济形势来看,官方PMI和汇丰PMI都跌到荣枯线之下,可见,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不仅没有缓解而且也在加大。同时,春节马上来临,市场流动性又开始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又开始急剧上升。再加上从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由于中国出口增长开始放缓,市场已经形成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从而使得国际热钱开始撤出中国市场,并在欧洲央行量化政策推波助澜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贬值下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降准就是要改变当前市场之态势,形成市场的新预期。
  央行降准与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开始减少有关。就全球各国的情况来看,中国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率应该是最高的。之所以这样高,就在于2005年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以来,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从而使得大量国际热钱流入中国,中国央行不得不用基础货币来对冲大量流入中国的国际热钱,也不得不通过存款准备金来收紧市场过量的流动性。这就使得中国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越来越高。但是,从2014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及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的扩大,流入中国的国际热钱逐渐减少,外汇占款也开始下降。外汇占款不断地减少,这自然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留出了降准空间。
  央行这次降准,估计可释放出流动性达逾6000亿。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增加,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化解春节前对流动性增加的需求,也可增加国内商业银行的可贷款资金,从而有利于降低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一定程度解决当前国内金融市场融资难与贵的问题。
  还有,这次央行降准既可缓解国际热钱流出对中国市场冲击,也可稳定市场的信心,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这次降准对连续下跌多天的中国A股具有稳定信心的作用。
  从上几个月的CPI及PPI的情况来看,中国的CPI早就进入了“1”的水平,而PPI持续下跌。在这种情况下,这次央行降准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既可减弱外部通货紧缩对中国压力,也可让中国的物价水平不走向通货紧缩之路。
  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央行不仅全面降准,也加大定向降准的力度,双管齐下,看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用心良苦。一就是央行采取量宽政策的目标,尽管有利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增加,更重要的是希望市场流动性增加并让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用来扶持弱势企业及弱势产业。二是以引导流动性入实体经济为前提,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仍然会以中性回归为主,而且不会采取过度宽松来刺激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货币政策在两难中寻求平衡
· 货币政策有望加码宽松
· 周小川: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
· 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增长调结构并重
· 央行官员描绘今年货币政策路线图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2013-06-14
· 【读书】在长跑中胜出的企业总有其不寻常之处 2015-01-1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发力再宽松 激发货币竞贬 2015-02-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