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2015-02-05    作者:沈建光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2月4日晚,央行网站发布降准公告,称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且同时对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可见,本次央行降准采取的是全面与定向相结合的方式,而此次央行时隔三年多再次启动准备金工具,在笔者看来有如下五个原因:

  一是应对中国经济的弱势开局。毫无疑问,近期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数据不容乐观,1月官方与汇丰PMI指数均跌破50%荣枯分界线,且官方PMI降至49.8%,为是时隔28个月该指数首次降至50%以下。此外,更多高频数据的疲软亦验证了这种悲观态势,如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同比降8%,创下历史最大跌幅等;1月汇丰服务业PMI创下6月新低;1月房地产销售比去年11、12月有所下滑,房地产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等等。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需要更加积极。

  二是今年通缩风险加剧已是不争的事实。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频食品价格数据出炉,笔者预计,1月CPI回落至0。8%是大概率事件,而PPI通缩将接近4%。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与需求疲软,1月PPI或将保持35个月负增长记录,且降幅有望进一步扩大。通胀下行,增加了货币政策宽松的必要性与空间。

  三是近期股市的回调。早前出于对金融稳定的担忧,笔者对央行降准预期曾一度推迟,而后伴随着通胀预期的下调,以及监管层对于笔者预计降准或将在本月通胀数据公布前后出台。此时降准虽略早于预期,但却更见紧迫性。可以看到,股市方面,近期伴随着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的检查,对伞形基金信托的规范,早前疯狂炒作的行为已有所收敛。相反,A股市场反转下行,且1月证监会核准了两批共44家企业新股发行,恐对A股有继续下行压力,这是降准亦是保持金融稳定的需求。

  四是节前应对流动性紧缺的需求。一般而言,临近春节资金面往往出现紧张局势,自1月22日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央行持续加大投放量,实现连续第二周净投放,但规模并不太多。此外,央行今日也公布,去年11-12月,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已向大型商业银行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累计投放基础货币3750亿元,可见,为确保流动性稳定,当前央行已采取了多种方式应对,因此此时全面与定向降准同时并举并不令人意外。

  五是近一个阶段非美元国家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美元走向。相对而言,人民币则呈现出兑美元贬值,对其他货币升值的态势。截至2月4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318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1个基点。而尽管中间价连跌两日,但人民币贬值势头却仍然强劲,人民币即期汇率较中间价折让幅度已逼近2%的下限。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外汇占款同样减少不少,12月新增外汇占款下降近1200亿元,为去年8月以来再度出现负增长,这也使得此时采取降准,增加基础货币投放十分必要。

  总之,央行此次降准虽早于预期,但符合经济基本面与保持流动性稳定的要求。而从长期来看,准备金率较长时间处于20%的高位,不仅明显高于国际上其他国家,也可能超出最佳理论水平。因此,此时顺势调整即是适应宏观面的基本要求,也是未来货币政策放松数量控制,从数量工具转向价格工具的需要。

  从这个角度而言,笔者认为,今年进一步的降准降的空间已经全面打开,全年四五次降准,三次降息也只是维持货币政策的中性。未来财政政策还需要加码,使全年的增长可以实现7%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雪中送炭持续宽松可期 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 央行“点线面”全方位降准
· 降准是股市楼市兴奋剂吗
· 中国货币进入全面宽松周期 央行降准对谁有利
· 央行降准不是“大水漫灌”
 
频道精选:
· 【思想】转移支付改革有助遏制财政寻租行为 2013-06-14
· 【读书】在长跑中胜出的企业总有其不寻常之处 2015-01-1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湖南BOT高速公路“样板项目”成“闹心项目” 2015-02-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