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谈判今年能否收官
2015-02-04    作者:高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攀

  过去几年,美国政府曾多次承诺要在年内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但最后却发现现实比梦想要“骨感”得多。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日前在美国国会就2015年贸易政策议程作证时再次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今年完成TPP谈判。观察人士认为,在历时五年多的艰苦谈判后,TPP谈判确实离“终点线”越来越近,但今年要想实现顺利收官还需跨越三大关口。
  由于去年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年,奥巴马政府和国会高层推动贸易谈判并不十分积极,导致整个TPP谈判进展缓慢。但在去年11月中期选举结束后,奥巴马政府和控制国会的共和党高层均透露出愿意加强贸易政策合作的意图,令外界对TPP谈判前景重拾信心。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近期表示,他在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与TPP成员国领导人交流后发现,大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TPP谈判可以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在上周美国国会组织的贸易政策听证会上,面对国会议员对何时完成TPP谈判的追问,弗罗曼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而是重复“谈判内容和质量将决定时间表”的外交辞令。但他同时表示,TPP的最终协议正日渐成形,各TPP谈判成员致力于未来几个月达成共识。据美国媒体透露,奥巴马政府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TPP谈判,以便美国国会可以在2016年总统大选开始之前投票批准TPP协定。
  长期跟踪TPP谈判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马修·古德曼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今年有望完成TPP谈判,但需要跨越以下三大关口:一是美国和日本尚未就双边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达成一致;二是其他TPP成员也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如加拿大对扩大农产品市场准入存有疑虑,越南和马来西亚对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规则存在分歧等;三是美国国会尚未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
  曾担任白宫亚太事务协调员的古德曼指出,过去几周美日在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迹象之一是美国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近期发表声明称,美日已接近达成TPP协议并对此表示支持。他说,美国猪肉生产商是最关心扩大日本市场准入的业界代表,这一表态说明美日确实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古德曼认为,作为TPP谈判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日如果就双边市场准入谈判达成一致,将为其他TPP成员解决余下悬而未决的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贸易促进授权法案,古德曼认为,只要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其他问题上的分歧不会影响到两党在贸易政策上的合作,美国国会通过这一法案的可能性较大。
  所谓贸易促进授权,又称“快速道”授权,是指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这一授权对奥巴马政府顺利完成TPP谈判至关重要,因为缺乏贸易促进授权,其他贸易伙伴会担心已达成的贸易协定会遭到美国国会修改而不愿提前作出更大让步。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经济研究项目主任斯科特·米勒指出,美国国会审批贸易促进授权法案通常会花费较长时间,美国历史上最快批准贸易促进授权法案是在1988年,当时从议员提出法案到提交给总统签署总共花了5个月时间。
  根据历史经验,米勒预计美国国会最早将于今年夏季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然后推动各方完成TPP谈判,到年底之前再将TPP协议的最终文本递交到各国议会审议。但古德曼认为,今年各国议会不大可能会有充足的时间审议和批准TPP协议,因为光是数百页的协议文本翻译就需要花费相当长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美2015年初重启TPP谈判
· TPP谈判已到“最后一百米”
· TPP谈判年内仍难达成协议
· 美日分歧依旧 TPP谈判推进吃力
· 美日TPP谈判年内恐难达成协议
 
频道精选:
· 【思想】改革创新是农业现代化根本动力 2013-06-14
· 【读书】你我都是“资本家”,或大或小 2015-0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宁夏征地第一案:国企老总以司法"潜规则"搞垮民企 2015-0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