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对英投资的门道
2015-01-30    作者:吴心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心韬

  日前,伦敦船展如期入驻东伦敦ExCel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一年一度的游艇爱好者和航海爱好者盛会,伦敦船展已经走过第61个年头,品牌吸引力和号召力历久弥新。
  在占地甚广的展厅里,豪华游艇的助阵,使得伦敦船展成为一个“高大上”的财富集会。要知道,在这个曾经的海权国家里,拥有私家游艇成为衡量个人财富和身份地位的象征,特别是拥有顶级配置的豪华游艇,更是有钱人的一种“任性”。
  和往年一样,展厅里面占地面积最广、产品配置最豪华的游艇公司之一莫过于圣汐游艇——一家英国传统豪华游艇制造商。但从2013年8月开始,这家知名游艇公司已经易主,新主人是中国的万达集团。
  然而,当参观者被问及是否认识万达集团,是否知道万达集团已经收购了圣汐时,得到的答案多为否定。当然,这不在于测试万达集团的国际名气,而是印证被收购品牌的客户粘着度,因为这能烘托品牌的投资价值,也能凸显投资者的品牌网络意识和战略打算。投资者保持品牌基因,但助其扩大其在新兴市场的网络,共享增长,是这一合作模式的上策。
  若把时间指针往前回拨两周,地点转移至伦敦市商业中心区的牛津街。你会看到一年一度的圣诞消费狂欢正在上演,其中以著名的节礼日(圣诞节次日)为甚。当天,各大商场竞相压价促销,街道、商场和百货店游客如织。其中一家百货公司成为游客首选之一,那就是福来莎百货。
  同样,消费者不会去在意这家拥有165年历史、在英国和爱尔兰运营59家店面的传统品牌,已经被南京三胞集团收入囊中(2014年4月)。只要购物体验还和以前一样,那么背后财团是谁,消费者很少去关心。据该百货公司提供的数据,在截至1月3日的过去6周里,福来莎百货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特别是在圣诞节前一周,其销售业绩创其纪录新高。
  回顾2014年,我们会发现中国企业投资并购英国品牌的时尚继续盛行,其中的大动作包括联想集团旗下的弘毅投资斥资9亿英镑(约合14亿美元)收购英国知名连锁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成为近5年欧洲餐饮行业最大金额并购案;华彬集团收购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温特沃斯高尔夫俱乐部,为其高尔夫产业发展再添重彩;中国外汇管理局全资子公司银杏树投资公司与英皇室地产公司联合收购Fosse购物村,成为英零售购物园最大收购交易。
  而中国驻英使馆经商处近日在回顾去年中国对英投资的特征时,用了颇为自豪但也写实凝练的八个字——“波澜壮阔,领域宽广”,即中国对英投资在投资的金额和领域方面均实现了大突破。而回顾几个大型收购案例和后续运作,不难发现,在热闹的场面下,中资企业似乎已逐渐找到投资英国的“门道”。
  据中国驻英使馆经商处汇编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另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在英属维尔京和开曼群岛新增项目26个,新增投资金额3亿多美元,投资存量超16亿美元。
  从投资领域来看,中国对英投资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国高官访华促进对英投资
· 中国对英投资将超千亿英镑
· 中国对英投资呈现多元化趋势
· 英复苏势头稳定两国经济互补性强 中企对英投资"井喷"
· 中国对英投资创新高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