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亟待由“婆婆”转为出资人
2015-01-30    作者:谭浩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方案已经摆上了最高决策层的案头。据悉,中央有意“深度调整”国务院国资委相关机构和人员。报道还透露,国务院国资委给自己开出了三个方子:一是真正回归“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角色;二是借此轮改革的反腐之势,强化监事会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职能,成为类似银监会式的外部监管机构;三是走类似中央汇金公司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路径,从管资产变为管资本。
  不管采用三个方子中的哪付方子,改革的动作都不会太小,改革的难度也可想而知。如果国务院国资委实行这样的改革,那地方国资委下一步的改革动作可能会更大,相当一部分的地方国资委可能会全面转型。
  纵观十多年来国资委所走过的路,简单地讲,功过皆有,功大于过。而国资委成立十多年来受到质疑比较多的,在于管理角色的转换没能有效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从“婆婆”转向“出资人”。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国资监管应当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但是,国资委到底应当如何从管资产转向管资本,仍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位,没有一个能够让国资委承担好出资人职责,让企业能够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运行的模式。
  从国资委提出的三个方子来看,第一个关于真正回归“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角色的方子,听起来应当不错,但操作相当难。只要国资委还是政府特设机构,只要国资委吃的还是财政的饭,很难真正扮演出资人角色。第二个将监事会建成类似银监会这种机构的方子,听起来有一定道理,但所谓“监”到底“监”什么?相关的监督机构都很全,为何要在企业的头上再增设一个“企监会”呢?
  比较可行的,就是把国资委转型成汇金公司这样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实事求是地讲,这也是在新加坡成功推行的一种经验。因为,只有将国资委转型成这样的投资公司,才有可能真正成为“出资人”,真正扮演好“出资人”角色。要知道,对企业来说,只有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才有可能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而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则可以通过委派的董事去履行职责、表达国有资产方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由董事会进行决策。也正因为如此,在国资委自己开出的三个方子中,第三个是最现实、最符合出资人角色定位的。
  对国资委进行“深度调整”,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路径呢?目前来看,很难找到。但是,不管有没有新的路径,加速国资委转型,都是必须的。而省级以下国资委,建议全部转型为国有独资投资公司或资本运营公司,相关监管职能转交给财政或人社部门,人员进行多方面分流和安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资委改革不应公益与市场兼得
· 国资委拟对国资审计全覆盖 探索出资人审批清单制度
· 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调整为123户
· 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调整为136户
· 国资委可以干干净净做“出资人”了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