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走”也难,“留”也难
2015-01-29    作者:陈东海(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希腊大选尘埃落定。不出所料,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获得了36.5%支持率,获得了全部300议席中的149席位,只差二席就能取得单独组阁的权力了。希腊的政治版图就此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SYRIZA已经与获得13席位的独立希腊人党达成联合政府的协议,两个政党的唯一共识之处是反对继续紧缩,所以,联合政府要想合法执政,那就是推翻目前希腊的紧缩以获得援助的政策。

  希腊的债务危机发端于2009年冬天,正式爆发于2010年春夏。经过多次较量和希腊政府的几度更迭,国际社会,主要是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与希腊达成了终极版援助协议:希腊的债务被减记超过1000亿欧元,希腊自身推进以减薪、加税、减少公共开支和私有化的结构性改革。协议达成后,希腊的债务比例从180%降到了120%。

  应当说,希腊与三驾马车达成的救援协议,对于遏制局势进一步恶化,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希腊的债务收益率从最高超过100%逐渐降低到7%左右的可投资范畴,全民失业率从28%的高位缓慢回落到26%,经济也从2013年开始企稳,基础财政开支连续两年出现基本平衡,足以证明。

  但是,经过几轮紧缩,素来讲究抓紧时间享受人生的希腊人的耐性已快磨光了。尤其对那些渴求社会变革最强烈的年轻人来说,失业率接近60%,早就憋了一肚子火。而虽然希腊早前成功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债务减记,但是目前的GDP已经比危机前萎缩了25%,所以,希腊经济尽管不再滑向更深的深渊,但是毕竟尚在深渊之中,经济的暂时企稳,不足于给予民众希望的信心。希腊的结构化改革,要达成在经济上的明显起色,比如让经济增长回复到中等水平、收入回复增长轨道、失业率下降到10%以下,不过十年、八年的紧日子,是根本不可能的。无奈,过了5年苦日子的希腊人已不可能再等了。正如那些长期挣扎在无边沙漠里极端饥渴的人们,即使你许下即将发现梅子或绿洲的消息,他们都不会再相信。这时候,哪怕有一杯鸩酒,人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喝下去,要么冒险一逞,要么寻求痛快。这样的结果,是早就料得到的:在不退出欧元区的前提下力推紧缩和结构改革,极大可能熬不过时间,届时反对紧缩的政党会因此上台而最终退出欧元区。

  不过,新上台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主要措施是反对紧缩和私有化,但也不愿意离开欧元区。世人注意到,非常崇拜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Syriza领导人、现年40岁的齐普拉斯在宣誓就任希腊1865年来最年轻的总理后,立场并未如预期从民粹主义转向实用主义,只是这位年轻左翼政治家的口气在过去几个星期内已变得温和起来,转而表示“希腊退欧”是耸人听闻,但会坚持与紧缩政策作斗争。

  但是,现实甚至都没有给齐普拉斯喘气的功夫,如果不紧缩和私有化,希腊立即就会被三驾马车断供,而一断供,希腊过不了2月就会违约,届时经济会再发生断崖式崩塌。届时唯一的办法只是要求中央银行发行货币解救风险,由于欧元区各成员国也不能随心所欲发行欧元,所以,希腊脱离欧元区这个老生常谈话题恐怕就会成真。

  SYRIZA自然也有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的权益之计。首先是违背在选举中的诺言,不再反对紧缩和私有化,只是如此一来,将彻底得罪选民,且执政时间必然非常有限且难有翻身之日。另外,就是不再彻底反对紧缩,换取债务展期,但既解决不了问题,也争取不了多少时间。

  为吸引选民眼球,齐普拉斯在选举前摘下书生气的眼镜,并将鸡冠般竖起来的招牌性发型梳得很服贴。可执政后最终需要政策兑现来加分,是“留”,还是“走”,对希腊和SYRIZA都是难题。离开欧元区,希腊经济也只有一线生机:可解除两个限制,其一,以国家彻底破产的方式废止2000多亿欧元国际债务,代价是至少10年以上绝迹于国际融资市场;其二,可收复全部经济主权,实施行之有效的恢复经济竞争力的政策,先期代价是将承受幅度不小的通胀。然后,推行以私有化为主线的改革,大力反腐,重整国家财政秩序。只是,SYRIZA最多只能做到离开欧元区,第二点却反其道而行,其竞选承诺是大幅提高最低工资,废止私有化改革。而大推福利和反私有化改革,已被世界潮流证明行不通,也正是希腊一切问题的总根源;再要饮鸩止渴,后果难以想象。

  虽说离开欧元区后再推福利并废止私有化政策是下下之策,却可能是未来一些离开欧元区和准备离开欧元区国家的必选,因为困苦中的公民最容易为福利等竞争口号所蛊惑,希腊SYRIZA的崛起,得到了南欧多国左翼政党的唱和。未来欧洲的社会思潮或将有重大改变,德国主导的以紧缩和援助渡过危机的模式或将被废弃。这股潮流若真形成,欧洲以及欧元区会走向哪里可就真成了大大的悬疑。

  下月即将召开欧盟峰会,这将是齐普拉斯与德法等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的首次正面交锋。他究竟会有何种选择,届时将见分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支持希腊履行改革承诺
· 欧元区财长会聚焦希腊救助协议
· 欧央行不同意对希腊减债
· 希腊大选加剧欧元区经济不确定性
·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 欧元汇率创11年新低
 
频道精选:
· 【思想】贬值预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大跌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