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版QE超预期,效果恐难及美版
2015-01-23    作者:徐明棋(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会长)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2日,规模逾1万亿欧元的欧版量化宽松。欧洲央行在当日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从2015年3月开始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政府与私人债券,以对经济体直接注资,即所谓的量化宽松(QE),预计持续至2016年9月底。这比原先市场预期的每月购500亿欧元债券、期限为一年的计划还要庞大。

  复苏乏力被迫出手

  欧洲央行之所以在新年伊始即推量化宽松,主要是欧洲经济复苏前景不妙。2014年欧洲经济复苏乏力,年初预期的1%增长率无法实现,目前估算的欧盟经济增长大约为0.6%,欧元区为0.5%。欧洲央行在2014年6月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为负值并在9月进一步降至-0.2%后,仍面临通货紧缩的危险。那么欧洲央行量化宽松会如美联储量化宽松一样起到刺激欧元区经济的效果吗?

  笔者判断,量化宽松会有一定作用,无论是投资和消费都有望得到提升。不过其效果无法像美联储量化宽松那样明显,我们也不能指望量化宽松政策能解决欧洲经济存在的竞争力下降等长期问题。而且受欧洲央行现行体制的制约以及德国的牵制,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规模和延续时间也无法与美联储量化宽松比肩。

  溢出影响利弊兼有

  欧洲央行此轮量化宽松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是利弊兼有。首先,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的背景下已逐步收缩流动性,这引起了包括石油价格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资金从新兴国家撤出等一系列反应。作为第二大国际货币,欧元扩张供应可以弥补美元流动性的收缩,这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应是积极的。其次,如果欧元区和欧盟因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而较快走向复苏,对整体世界经济也是有利的。最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对于全球应对通缩会有积极效应。基础性商品价格下降再加上复苏乏力等因素,不少国家都面临通缩压力,欧版量化宽松将有助缓解。

  但是,弊端也会比较明显。欧元汇率会大幅度下跌,欧洲金融资产价格可能会上升,这将会引起大范围的国际金融市场投资重组和资金流动,所产生的冲击将会有很多不确定性。

  对中国是把双刃剑

  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小影响。有利一面表现在,这会降低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成本,利于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今年中国企业对欧洲的投资将会因欧元贬值而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对中国普通百姓而言会带来间接影响,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欧元汇率下跌,从而使欧洲的商品变得便宜。如果购买欧洲的奢侈品或到欧洲旅游,可以省不少钱。

  而不利方面主要是:第一,量化宽松导致欧元汇率大幅度下跌,中国出口企业将受损。由于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已经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元汇率大幅下跌对中国出口不是好事。第二,对于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因为从事实体经济投资的欧洲跨国公司将增加投资成本,从而减少或者延后对中国的投资。第三,欧洲更多商品将更具竞争力,如果销往中国,则中国进口增加;如果销往其他国家并与中国存在竞争,则可能挤占中国的市场份额。第四,可能会使一些有货币错配的中国企业受损,那些拥有欧元资产却有美元或者人民币负债的企业,将会因欧元汇率下跌导致资产减值而负债增加。

  总体来看,欧版量化宽松政策的溢出性影响取决于量化宽松的力度和维持量化宽松的时间长度。如果欧洲经济借此能够走出增长乏力的陷阱,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规模和延续时间就不会很长,则欧洲经济增长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可能会冲销上述不利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版QE难掩欧元区深层矛盾
· 欧版QE:每月购债600亿欧元
· 欧版QE规模或达5千亿欧元
· 通缩风险迫近 欧版QE或启动
· 欧洲央行拟购主权债券推欧版QE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