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楼市今年怎么走
2015-01-22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江亚平

  加拿大央行最近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金融系统评估报告指出,加拿大的房价被高估了30%之多,而家庭负债高企和房价高估,是当前加拿大经济面临的两大风险。今年油价持续走低,对加拿大经济造成冲击,当地楼市能否降温?
  加拿大房价过去曾多次被一些金融公司和权威机构预测高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曾认为加拿大房价被高估了10%,而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去年8月认为加拿大的房屋价格大约被高估了20%,其中西部温哥华的房价被高估了25%。
  单就温哥华来说,当地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温哥华的房价虽然高得吓人,但实际上泡沫成分并不大,因为这里昂贵的房子多数是被外国人买走了。这些买主或是近几年过来的移民,或者海外投资者,他们很少从加拿大银行贷款来购买温哥华的房子,因此即便将来加拿大利率调高,对这些从海外带钱进来购买房子的人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只要有新移民不断进来,对住房的需求就会持续增加,房价被高估的可能性即便存在,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也很小。
  如果真的发生房价下调的话,移民人数少、经济发展缓慢的一些中小城市,房价下调的幅度将会超过多伦多和温哥华这样的大城市。
  事实是,加拿大的房价一直持续走高,多年来都没有经历过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加拿大既没有美国富有,也没有美国强大,收入也不比美国高,凭什么房价贵那么多?这里面显然存在一定的泡沫。不过,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鲍勃·杜根表示,加拿大的房价在全国层面“有点”被高估了,但其他方面基本平衡,总体而言,房价回调的风险不大,不用过于担心。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认为,房价被高估并非一个普遍的事实。
  问题是,如果加拿大的房价真被高估了,那么会下跌30%吗?如果下调,又会在什么时候?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罗兹说,房价被高估的情况可能引发房价的下调,给加拿大经济带来一定的风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去年夏季曾发出警告说,如果加拿大的房贷利率开始提高,那么房价就会在第二年或第三年开始出现“全面下跌”,因为大城市的房价高涨,主要得益于利率偏低,一旦利率上调,许多人还不起贷款,自然会出现大批抛售的现象,房价的泡沫将会破裂。
  另外,最近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对加拿大的经济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对能源行业冲击较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原油价格如果维持在目前的价位上,将使加拿大2015年的GDP下降0.3个百分点,这必然会影响到普通居民的收入,会导致部分居民出现还贷困难。不过,为了避免造成恐慌情绪,加拿大央行对楼市的态度仍审慎乐观,称房价会出现平缓增长的“软着陆”,而不会出现美国金融危机时那样的崩盘,因为加拿大经济毕竟仍处于“广泛复苏”的阶段,整体金融状况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加拿大退休基金投资中国地产项目
· 加拿大央行警告房价高估三成
·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 加拿大经济8月意外下滑
· 加拿大楼市热度不减
 
频道精选:
· 【思想】换挡而不失速是最佳政策目标 2013-06-14
· 【读书】移动互联世界的六度嬗变 2015-01-2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