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喜 2015年的忧
2015-01-21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2014年GDP同比增长7.4%,这一数据超过市场普遍预期,这样的数据不算不好。2014年的经济数据有两个亮点。

  国家统计局统计了当年全国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9.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4400亿元,增长56.2%。线下消费数据疲软,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0%。

  网络弥补线下的不足,中国网络销售近年来快速增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2013年网络零售总额为1.88万亿元,2012年为1.32万亿元,而2009年仅为26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快速上升。2014年4月16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一季度为815亿元,增长51.7%。

  一些制造业发达的经济大省通过网络获得了增长动力。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浙江省2014年网络零售持续加快增长,共实现网络零售额5641.57亿元,同比增长约47.64%。互联网村、电商村的出现改变了现有生态。根据目前的态势,网上消费、网上销售还将进一步扩张。

  2014年另一个亮点是注册市场主体增加,不仅缓解就业压力,也体现出新的经济基石正在确立过程中。如果2015年的数据显示这些市场主体运作健康,有理由为未来的经济添加一抹乐观情绪。

  自从全国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以来,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000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超过1万户,创业浪潮前所未有,这是新一轮市场经济深化的基础。

  这两年经济转型、实体不振而就业、消费稳定,商事制度改革、负面清单管理功莫大焉。根据全国工商总局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50.27万户,比上年增长27.63%,已经有长足进展。截至2013年底,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062.38万户,比上年底增长10.33%,增速比上年提高1.78个百分点,为近5年最高;注册资本(金)101.2万亿元(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的货币单位原为美元,各年注册资本数按数据分析当日汇率折算。2013年底数据按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0969折算),增长18.21%。

  以上两点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基础,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预兆。从2015年来看,除了继续改革、实体经济继续转型之外,还有三个风险不得不防。

  全球经济不振,除美国外,德国等国家均处于下行或者复苏乏力的阶段,全球贸易壁垒不会消除,对于中国出口将是一大考验。目前从事中俄贸易的商人已经陷入泥潭,他们获得了卢布却陷入了亏损。

  由于复苏乏力,导致各国汇率之争无休无止,对于出口制造等企业是严峻挑战。1月15日,瑞士央行任性干预,导致瑞郞大幅波动。1月13日,也就是瑞士央行“变脸”前两天,外汇期货投资者押注瑞郎兑美元走低的净空仓增至2.6444万份,瑞郎大幅上涨,从事外汇交易、甚至新兴市场交易的对冲基金大量破产。

  国内除了实体经济转型、继续低迷外,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债务如何应对?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韩巍表示,经中诚信测算,2015年到期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规模约为1.4万亿元,预计今年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规模为7000亿元,省政府发完地方债后与下辖的市、县还有一个博弈的过程,不一定能及时下发到融资平台,这个时间缺口也会进一步造成融资缺口,所以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缺口可能会达到1万亿元。这个缺口必须及时填补。

  出口制造下滑、汇率波动与债务风险,是2015年必须密切关注的三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GDP增速新低意味着经济已实现软着陆
· 2014年GDP增速7.4% 创24年新低
· 宋国青预测2015年中国GDP增长7.3%
· 多方预测2014年GDP增7.4%左右
· 多方预测2014年GDP增7.4%左右
 
频道精选:
· 【思想】换挡而不失速是最佳政策目标 2013-06-14
· 【读书】移动互联世界的六度嬗变 2015-01-2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