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新低意味着经济已实现软着陆
2015-01-21    作者:毛承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

  这个新低,其实是一种经济再平衡。从科学实证来说,这种再平衡就是新常态之下的经济软着陆。去年这个均衡点的宏观货币流速高于往年,这说明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发生了质的转变,那个经济增长是否软着陆的“靴子”落地了。

  这个7.4%说明新常态之后强劲势头未变,这不是政治上的套话,而是经过实证研究后,实实在在的结果。从宏观上看,2012年与2013年以及2014年第三季度的宏观货币流速均在0.566左右,其中2012年的宏观货币流速为0.5652,2013年为0.56617,2014年前三季度为0.56589。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规律没有变,这种经济增长势头依然还很强劲。这个结果是怎么来的?这是笔者根据中国新剑桥方程式精密计算实证而来的,即经济增长等于广义货币乘以货币流速。

  由此,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广义货币增长与经济增长之间有一种固有的经济规律。这种规律就是近年来的宏观货币流速趋于稳定状态。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所谓的新常态。2012的广义货币增长为13.8%,所以该年就能实现7.8%的经济增长;2013年广义货币增长为13.6%,所以该年就能实现7.7%的经济增长;2014年第三季度9月份广义货币增长仅为12.9%,所以这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在7.3%左右。

  当然,这种固有的经济规律也有可能打破。因为2014年的广义货币增长变化较大,3月份为12.1%,8月份为12.8%,9月份为12.9%,10月份为12.6%,11月份为12.3%,12月份为12.2%,这6个月的广义货币增长均低于预定政策目标13%这个增长数。这说明去年中央的政策是广义货币保持低速增长,而稳增长目标GDP增速又要保持中高速状态。去年GDP增长为7.4%,可推算出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也为7.4%。在这种情况下,原来那种固有的经济规律打破了。2014年第四季度的宏观货币流速在0.60655,明显高于往年均值0.566左右。这种结果说明经济新常态就是要打破那种固有平衡的经济规律,使整个宏观货币流速加快,从而使经济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

  为什么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会高于第三季度增长水平呢?主要是货币流速加快了,因为央行使用了降息等多种货币工具增加广义货币增长。总结这些稳增长的教训,这就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什么要提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货币政策更注重松紧适度”发展策略的重要原因。可以说,2015年有了这一根“定海神针”,经济增长将恢复原有的活力,在找到稳增长新平衡点之后,就不应该过多地干扰破坏它。

  去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比2013年仅增长了2.3%,这里面有五个重要原因:一是国内投资增长需求呈下降趋势。据统计,去年前个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一路下滑到15.9%,这样下去怎么带动进出口贸易激增呢?因而,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说,确实不容易。真是这样,没有说假话。二是因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双双持续走低,致使市场投资风险加大,许多行业已经无利可图,甚至亏本。去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分别达到7.5%、7.4%以及7.3%已经不错,这些经济增长也是通过增加市场负债投资取得的,据初步测算,这种负债至少增加了5%至6%。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出台了一次降息,这明显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拉动国内需求,实现进出口贸易企稳。三是受汇率影响影响较大。比如卢布危机,温州商人出口几乎无利可图,要亏本。四是国内消费服务行业发展转型升级力度、容量有限,暂时难以靠“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展开全球化的布局,拉动进出口增长。当然,这与世界经济低迷有关。

  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国内外贸易争端较多,市场需求较大重要战略储备资源依然受到各种贸易条件的制约。比如,中国想进口一些高精尖产品与设施,受到西方一些国家的限制;又如,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稀土贸易诉讼,等到开放这个市场,黄花菜都凉了,因为目前国际稀土价格正在走低。也就是说,搞国际贸易要善于抓住商机,不是想搞什么就能搞什么,要根据国情以及市场发展变化需要。比如因中国调整计划生育政策,许多贸易商进了西方国家不少奶粉,弄得国内有人说,这是引起“倒奶杀牛”的原因。这说明一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高低如何,要看这个国家消费能力、收入水平、教育程度以及市场创新能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最重的是保持发展定力,使新平衡之下的经济增长规律不仅能够有效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而且能够使产业优化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为何出现“踩踏型”下跌 2013-06-14
· 【读书】移动互联世界的六度嬗变 2015-01-2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